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头条新闻

视力保护色:
2017年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通报

2018-01-1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1月10日下午,市纪委、市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张丽敏向媒体通报了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视线下移、力量下沉,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再聚焦,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再发力,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75起、处理77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60人;市县两级纪委分32批次通报曝光118起典型问题。

一是围绕化解信访积案,深入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市集中开展两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第一批63起信访积案结服54起,第二批63起信访积案结服58起,结服率分别为85.7%、92.1%。为了确保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市县两级纪委均建立由副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督导活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镇街均由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县市区纪委书记包重点镇街、纪委常委包重点户、镇街包重点问题”的“三级联包”机制,一级一级卡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对涉及各级基层干部的违纪线索清晰、群众关注度高的信访举报件,集中力量、直查快办,查清事实立即严肃处理。

二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市纪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相关部署,一方面,突出重点区域,将莱阳、栖霞、海阳作为市级扶贫领域重点督导县市区,分别由市纪委副书记、常委联系督导,并确定莱阳市穴坊镇和古柳街道、栖霞市松山街道和蛇窝泊镇、海阳市二十里店镇和朱吴街道6个扶贫重点镇街,由相关纪检监察室联系督导,重点督导的18起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开展专项巡察、开展专项暗访、开展专项述责、严格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六项具体措施,针对扶贫领域实施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23起,处理146人,党政纪处分8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市县两级纪委分22批次对7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始终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 

三是围绕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全覆盖”。针对长期以来基层党员干部在集体“三资”、征地拆迁、扶贫救济、民生资金、财务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群众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的实际,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一线,对118个镇街开展了直查直纠,实现了对全市所有镇街的查纠“全覆盖”。先后成立22个工作组,初核问题线索252起,责成县市区纪委立案219起,处理243人,其中纪律处分215人,有效化解矛盾隐患200余起;共问责38名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问责88名负有监管职责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共发现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412项、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186项,各级针对问题开展各类整治34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85项;市纪委分3批次对12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