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新闻

视力保护色:
中央纪委委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

2018-01-1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与会中央纪委委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高扬、斗志昂扬、立意深远、思想深邃。”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表示,讲话既指引方向又教授方法,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既意志坚定又思路清晰,处处彰显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永不停滞的革命精神、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品格。

  “党坚强有力,才能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表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表示,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把派驻监督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监督单位落地生根。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即“六个坚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这六条重要经验是从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历程中得出来的,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心血和智慧。”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表示,要把这六条重要经验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总书记总结的‘六个坚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蓝佛安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成功经验指导管党治党新的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

  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5位中管干部落马。“现实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表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进攻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王立山表示,必须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看齐,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决克服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力度绝不减弱、节奏绝不放缓。

  “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喻红秋表示,要立足派驻监督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举措、落实监督责任,一以贯之地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整行装再出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个要求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成风化俗、成为习惯。” 中央纪委委员,辽宁省纪委书记廖建宇说。

  “纪委的权威就来自于严,纪委的价值就体现在严,纪委的责任就落脚于严,没有‘严字当头’,一切都是空谈。”夏红民表示,必须坚持越往后越严,加大严的力度、把握严的节奏、巩固严的态势,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刘建超说:“浙江作为党中央确定的三个试点地区之一,要继续担起先行先试责任,翻篇归零再出发,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巩固、深化和拓展改革试点成果,在规范监察措施特别是留置措施适用,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合力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经验,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上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