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激浊扬清著华章 ——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8-01-1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察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清风疾劲处,日夜柳条新。

刚刚过去的2017年,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守职责定位,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严格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持续加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关键。市委以上率下,持续在督责、述责、问责上下功夫,层层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聚焦基层党组织,对照“两个责任”清单,加强考核检查、约谈督导,深化对“两个台账”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作为精准扶贫第一责任人,你深入扶贫村、扶贫户走访调研了多少次?发现了什么问题?采取了什么措施来预防扶贫领域问题的发生?”这是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质询现场,提问尖锐辛辣,直指要害。通过“唱黑脸”“ 戳痛处”,督促述廉述责对象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分3个层面组织286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述廉述责54次,核查述廉述责报告286份,质询问题223个,对11名“一把手”进行了提醒谈话,约谈5名领导干部,通报批评1人。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7年,全市共有362个单位党组织和35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失责必问、问必从严成为常态,认真履责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一寸不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2017年12月5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五年来,从辗转饭局到回归家庭,从穿梭会场到田间地头,从奢华铺张到崇尚节俭,从惯用公车到绿色出行……八项规定精神在烟台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巩固成果、严防“四风”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突破,营造了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的高压氛围。

深挖问题线索,每逢重要节假日,都采用区域交叉、随机抽查、敏感场所蹲点等方式,组织全市性明察暗访8次,严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节礼等突出问题,发现线索255起。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破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名党员干部因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监管走形式被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

从严从快查结,对“四风”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反应、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顶风违纪者,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2017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2起、处理50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74人,分88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0起。

利剑高悬,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零容忍是惩治腐败的烟台态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关键少数”和“三类人”,严肃查处了田炜、宫静、王林亭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形成有力震慑。2017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332件,立案20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57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51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立足早发现、早提醒,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汇总分析,针对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综合发挥派驻、巡察、重点事项核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函询、批评教育、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688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225人次;各级党组织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7323次。

除害察本,理疾绝源。以滨州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树琪案为鉴,在市级领导班子、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编发典型违纪案件剖析及忏悔录选编,组织宣讲,开展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党员干部深受震慑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纪律就是戒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初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位受教育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沉身聚力,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沉下去,隔级深入乡镇和村居,一竿子查到底,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个个挖出来,解决掉!”这是市纪委为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采取的创新监督方式,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听汇报,将监督执纪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

4月开始的直查直纠专项行动,覆盖全市118个镇街,初核问题线索252起,责成县市区纪委立案219起,处理243人,党纪政纪处分215人。

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分2批,每批确定15个问题集中镇街、63起信访积案。市县乡三级联包,集中攻坚、因案施策,一批矛盾诉求得到化解,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被严肃处理,共给予党纪处分39人,移送司法1人,组织处理3人。

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277个省定、73个市定脱贫攻坚重点村居进行集中暗访;市县联动对脱贫攻坚涉及职能部门和重点镇街开展专项巡察;组织4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就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进行专题述责。共查处违纪问题123起、处理14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8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3起。

从严监管,打造纪检监察执纪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干部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深化体制改革。设立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实现纪委对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扎实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和执纪审理职能分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日常监管,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建立监督执纪工作留痕、谈心谈话、定期家访等9项制度,搭建起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监督体系。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依规处置问题线索23起,查处纪检监察干部7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