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向154个镇街派出工作组——监督执纪“一竿子插到底”

2018-01-0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作为共产党员、村干部,我深刻认识到我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党的纪律,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日前,山东省蓬莱市南王街道头包村党支部书记包福志,因虚报扶贫开发财政补助工程项目费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该案的查处,源于烟台市纪委今年4月开展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查直纠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烟台市154个镇街实现了查纠全覆盖,初核问题线索252起,责成县(市、区)纪委立案219起,目前已处理107人,党纪政纪处分104人,追缴或退赔违纪款120余万元,有效化解矛盾隐患200余起。 

  隔级深入乡镇和村居。烟台市开展的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由市级纪委直接派出工作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听汇报,避免“人情干扰”,隔级深入乡镇和村居,开展监督执纪。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钱’和‘权’这两个关键,把基层资金收支情况作为重点,围绕权力行使、政策落实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查纠。”烟台市纪委副书记邢永强表示。 

  据了解,烟台市将全市34个扶贫重点镇街、211个扶贫重点村纳入直查直纠范围,对这些镇村的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进行优先查纠,对发现的问题优先查处。 

  用好问责利剑。近日,直查直纠赴龙口市工作组,发现并指出石良镇在面上存在的问题3个、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3个,对镇党委书记闫继业触动很大。闫继业自己动手起草整改报告,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该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谭治宝、平里片片长赵子健因对辖区内山后柳家村财务管理监管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专项行动期间,烟台市对6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均给予了组织处理。 

  纠建并举扩大效果。针对直查直纠反馈的问题,牟平区对《牟平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对村级公务费支出规定与现行政策和规定有冲突的内容提出了修订完善意见。蓬莱市针对扶贫项目建设建立了公示制度,对扶贫资金计划分配和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及时进行公示,同时,针对项目工程、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10个镇街涉及的40个扶贫项目全部进行专项审计。 

  直查直纠专项行动以来,共发现镇村两级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412项、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186项,均已进行了反馈。(作者 侯召溪 宗鹏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