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2018-01-0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实现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驻民政部纪检组作为中央纪委派出机构,要把强化政治意识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贯彻落实不力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纠正乃至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政、老龄、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问题,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移风易俗、成风化俗。

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纠正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长管长严,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日常监督,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用准用好第二、三种形态,敢于运用第四种形态,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发挥好案件剖析材料、忏悔录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保持高压,坚决查处扶贫救助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更有效地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形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新要求,从根本上改变行贿“高盈利低风险”现状,减少对领导干部的“围猎”风险,净化社会风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民政部、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服务对象大多是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要严肃查处扶贫救助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救助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严肃查处扶贫救助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坚决斩断伸向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救灾备灾等领域的黑手,决不能让老百姓的“救命钱”沦为贪腐者的“唐僧肉”。

严于律己,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创新派驻监督实招硬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的实现路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牢固树立依纪依法审查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担当诠释忠诚,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