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视力保护色:
中共烟台工贸控股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10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2日至1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烟台工贸控股公司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5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工贸控股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公司党委在4个方面存在11个问题,并提出5项意见建议。反馈当天公司党委即召开会议,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反馈意见逐条进行梳理,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察整改方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公司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学习巡察办、巡察组领导的讲话和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公司党委的整改工作方案,真正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6月15日,召开了公司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做了深刻的对照检查,会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找和剖析,在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整改自觉。

(三)明确目标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公司党委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帐,将整改问题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调度、检查、督促整改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巡察反馈的11个问题已有10个整改到位。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担当精神不够强,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新疆阿拉山口市房产处置问题。公司多次与新疆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于2018年8月7日派出由公司财务处长、法规处长及法律顾问组成的工作组前往当地,找到该房产所在地并实地查验了房产,确认了该房产未被农五师驻阿拉山口办事处抵债处理,现仍存在并属于我公司。农五师驻阿拉山口办事处出具证明,确认该房产房屋完好,尚未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也未处置,该处将继续与我公司协商后续的处理问题。

2.中平实业有限公司欠购房款问题。6月底已收回全部所欠38万元购房款。

3.公司应予追缴债权问题。已对未追回的732.49万元债权进行了分类处理。

(1)烟台轴承仪器有限公司426919.84元。公司与企业多次接洽,鉴于该债权部分存在异议,公司已向市国资委等部门进行了汇报,决定与企业沟通协调后再按照市国资委的要求和法律规定研究决定下步工作。

(2)烟台隆兴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198003.72元。该债权2010年已经过中级法院终审判决,该企业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公司继续跟踪督促法院对该案件的执行。

(3)烟台市物资局3000000元。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市里尚无类似情况的处理办法,公司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寻找现有体制下的解决办法。结合公司领导离任审计与审计等相关部门沟通,寻求解决思路。

(4)烟台汽车城10000元。该企业经营困难,现阶段无力偿还,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企业的经营情况,力争年底前完成清收,或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5)烟台医药控股公司8000元。8月份已收回。

(6)烟台佳晶食品公司10838.25元。现该企业已停产,无力归还。考虑到该款项系为解决企业军转干部上访问题所形成的借款,公司拟从市里拨付的军转干部专项解困资金中先行抵顶,同时继续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形式向企业催收。

(7)烟台市恒昌对外经贸有限公司3671244.17元。公司已与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年底前将债权转为股权。相关部门原则上已同意,待与审计部门进行沟通后实施。

(二)关于重大经济决策擅作主张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察组指出轻纺办公楼未经批准交由恒昌公司管理经营,由于此楼属于老旧建筑,设施严重缺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恒昌公司投资723201.34元资金对该楼进行了改造,改造后恒昌公司无偿为四个控股公司所属破产关闭留守机构包括国资委移交的医药控股公司、海运公司提供办公用房,将办公楼三、四层对外出租,截止2014年12月,恒昌公司共收取租金37.5万元,全部用于该楼的改造、维修、支付留守机构仓库租赁费等。2015年审计后,公司向市财政部门进行了申报,并与恒昌公司解除委托管理合同,对恒昌公司对外签订的未履行完的租赁合同,由我公司承接与承租户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并将收取租金直接上交国库。

(三)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出现过违规违纪问题的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作检讨,并写出书面检查。

(四)关于不经党委研究提拔任用干部问题的整改情况

切实改正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做法,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党委会研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修订了《烟台工业商贸国有控股有限公司选人用人制度》,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各环节工作流程和责任追究制度。

(五)关于虚设内部机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问题的整改情况

撤销公司自行设置的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破产企业管理处、企业管理办公室建制,其负责人改任其他处室副职;严格机构设置审批程序,凡涉及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数额等事宜先报市国资委和市编办研究同意后再组织实施;制定了《中层干部轮岗实施方案》,实行处室负责人轮岗,先期对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商务处、留守处、安全生产处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

(六)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会议全程纪实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避制度;今后在研究干部工作中使用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簿》,按照规定做好会议记录。

(七)关于个别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从事本公司财务工作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国泰公司按照任职回避制度要求对下属的恒昌公司、恒盛公司主要负责人直接从事财务工作进行了调整,委派了财务工作人员,重新修订了相关工作制度。

(八)关于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至少一次对辖属党组织进行考核,重新修订了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针对停产半停产和破产关闭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难以开展问题,通过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党组织和党员等形式摸清停产半停产和关闭企业党组织现状,通过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学习借鉴外单位经验、走出去考察取经等形式,探索这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有效形式,拟结合僵尸企业出清、企业破产、整合关闭破产留守机构,调整党组织设置,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停产半停产和关闭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

(九)关于自身党建工作抓的不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组织人员到公交集团取经学习,按照建设规范化过硬支部的要求,把机关党建做实做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解决党内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学做“两张皮”“空对空”问题;对党建材料作假的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写出深刻检查,公司党委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重申坚决杜绝党建工作材料抄袭粘贴、会议记录造假等问题,以严明的党纪和责任追究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十)关于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和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研究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内容;对借公务出差旅游的人员责令补交个人应承担的费用并写出检查。

(十一)关于纪委监督职责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纪检工作报告不实的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出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洁从业风险防范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进一步修订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职工福利等管理办法;对审计部门反馈的公司债权清欠、下属企业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监督整改不到位问题,责成公司纪委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全程跟踪公司债权的清欠情况;对国泰公司发生的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职工福利、以会议费住宿费名义报销餐费接待费问题,两次约谈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国泰公司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细则,对发生类似问题依纪依规从严从重严肃处理。

(十二)关于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对巡察组移交的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线索成立工作组认真调查核实,给予公司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于海娜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机关支部向公司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公司党委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责成国泰公司党委对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问题严肃调查处理,国泰公司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曲伟才党内警告处分,国泰公司党委向控股公司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公司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相当距离。比如:党的基础建设不牢,对非公企业和破产关闭企业党建工作没有找到有力抓手,党员干部管理一定程度还存在宽松软现象,公司的管理制度、内控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等等。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公司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确保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对历史形成的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多措并举,敢啃硬骨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定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使之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规范严密、实效管用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公司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考核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工贸控股公司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四)抓好统筹结合,推动更好发展。继续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扎实做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落实到位,使公司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    话:6246720;

邮政信箱:烟台市芝罘区南通路41号;

电子邮箱:ytgmdw@163.com。

                      

中共烟台工贸控股公司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