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视力保护色:
中共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0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4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莱动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指出了公司所存在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选人用人不按章办事、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个大方面13个问题点,提出了5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党委扩大会,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再学习,班子成员逐一表态,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整改要求,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角度出发,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严从实落实整改。

(二)明确和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副总经理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巡察意见通报以后,召开6次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指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落实不到位不罢休的决心。

(三)细化和分解整改责任。经多次修改、完善,制订了《莱动公司关于市委巡察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将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逐一细化。2018年6月12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反思自身存在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订整改措施,切实推进整改工作。

(四)跟进和督促整改过程。对所建立的整改台账,采取销号方式,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党委班子以“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抓整改、促落实的主动性,确保巡察整改见底、到位。

(五)强化和促进成果转化。我们梳理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同时,注重建章立制,用具体制度固化整改成效。现已修订完善了61个规章制度,在党委会议事、干部任免、接待管理、差旅费报销、党建工作考核等方面明确了流程和要求。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方面

1.关于“担当精神不强,领导发展不力,存在守摊子、吃老本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订了企业《2018 –2020 - 2022发展战略与规划》,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和退城进园契机,积极寻求公司发展新的突破点,拟与烟台市管企业当中与公司主业相近的企业,积极探讨合资合作项目,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二是启动开展了山东沃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现已采取了内部调节的方式充实了人员,公开招聘也同步在网络上实施,沃野公司的基础业务已在7月展开。三是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压实和分解清欠责任,制订了定期研究清欠措施制度,按照年度清欠600万元的目标推进清欠工作,截止到6月底,已经清欠400万元。

2.关于“大额资金缺乏调研论证和风险评估,造成资金难以回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国资委《关于严格控制市管企业高风险业务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对高风险业务投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修订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组织班子成员对过去决策方式方法进行全面总结,找准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班子决策时论证不充分、集思广益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力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三是对投资400万元购买的基金延期问题进行了积极处理。已采取了进一步充实法律和财务方面人员,加强调查力度,专题研究等跟进措施。目前已与相关方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投资转为相关方欠莱动公司的债权,形成了待其整合重组后偿还的有利局面。

3.关于“党委抓大事议大事职责不落实,存在以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代替党委会决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出台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制度》、《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从时间上、内容上、频率上进行统一规范。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全部按程序提交党委会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巡察结束后,公司党委共召开研究“三重一大”党委会6次,均做到程序规范、履职到位。三是对党委会会议和党委工作记录的管理和归档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制订了会议纪要标准模板和格式,每季度对各类会议记录进行检查考核。

(二)选人用人不按章办事方面

1.关于“党委未履行党管干部职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政治规矩,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方面的要求,从思想上提高执行党管干部原则重视程度。二是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修订完善了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办法》,从德、能、勤、绩、廉、政治素质等方面对干部进行全方位考察,细化界定公司党委管理干部范围,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及管理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三是将原来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合并办公进行了分离,党群工作部成为独立部门,并充实工作人员1名(目前专职党建工作人员3名),负责干部的管理、考察等工作,从组织上保证党管干部的落实。

2.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办法》,建立干部档案管理库,每半年对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将评议情况记入档案库以备今后考察干部参考使用。目前,已完成上半年民主评议情况。二是制订干部选任工作材料标准文本。参考上级文件规定,对干部动议、干部任免审批、考察报告、考察材料、公示材料等都做了详细规范,所有人事调整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组织进行。三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重点环节的监督,对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会研究、企业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管控,只要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

3.关于“执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发布了公司《领导干部任职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对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的各类情况进行了细化,从制度层面上进行了整改。二是强化回避认识。组织领导班子对《领导干部任职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进行了学习宣贯,形成了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必先考虑回避问题的惯性思维。三是对巡察发现的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情况进行了整改,首先对公司现有的22个岗位进行全面排查,对1名不符合岗位回避规定的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其次,对巡察指出的人事任免会议参会人员未执行回避制度情况进行了自查,未发现其他违规现象,并要求公司各层面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三)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方面

1.关于“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强化主业主责意识,把党建工作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巡察结束后,共召开了6次专题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明确公司党委决策和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事项的范围和程序。公司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三是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建日常管理、党费使用、会务组织、文件签发等都进行了深层次的明确。四是对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多次讨论,也与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进行了积极交流沟通,待上级组织研究给出具体意见后立即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五是加大党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给党群工作部征订了《支部生活》《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建》等杂志,以开拓工作思路,杜绝公文复制、应付问题。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三会一课”制度,并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提高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正确认识“三会一课”的政治意义。2018年上半年“三会一课”制度完全按照要求执行。二是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对“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管理和考核力度,使党小组工作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与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对各类会议记录进行统一规范和检查,坚决杜绝造假问题再次发生。已对上半年的会议记录进行了统一检查,基本符合要求。四是对巡察发现的造假行为进行了追责。对党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分别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发挥了较好警示作用。

3.关于“党组织关系不理顺,党费缴纳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向上级组织部门提交了《关于协调理顺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关系的申请》,党委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多次到上级组织部门交流沟通,此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当中。二是同步就莱动党组织关系协调进展情况向上级党委汇报,上级党委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协调。三是对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全体党员的党费进行了重新核算,按照中央组织部规定的核算标准进行了补缴,并已收齐交至莱阳市委组织部。从2018年至今,全体党员的党费完全按照规定收取和上缴。

(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主体责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二是制订了相关制度,规定每季度召开研究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目前已经召开专题研究会议2次,对2018年度的党建、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关于“班子分工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向上级党委提交了健全莱动公司领导班子的建议报告,已与上级党委进行了密切沟通,待批示之后即可立即开展工作。二是成立纪检监察室,负责公司日常纪检监察工作,现已经编发了纪检监察室职责和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落实,表率作用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班子开展了“一岗双责”专项学习教育,使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双责”含义以及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动性。二是明确新成立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公司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督促领导班子和各部室定期研究、部署纪检监察工作,并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三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差旅费、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制度,特别是对于接待活动,规定必须按要求填写来客人数、事由、接待标准等,使公务接待账目清晰,符合规定。四是班子成员发挥表率引领作用。采取了将超标公车封存、对超标办公室进行调整、由专门领导审批公务接待等措施,为职工树榜样,为党员做标杆,从班子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4.关于“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巡察发现的公车私用问题进行了追责,给予违纪党员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费用,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深刻检查,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二是对违规公款购买公务卡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并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退赔3000元费用。同时,对以发放工会会员福利、劳保用品等形式购买购物卡发放的现象进行了梳理和纠正;对原来以购油发票报销餐费的现象进行理顺,清理了无法开具正规发票的定点就餐单位,彻底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根源,制订整改措施,带头落实整改。四是增加监督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在显著位置设置举报箱,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五是定期根据纪委网站推送的违法违纪案例,组织进行形式多样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市委、上级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找准上级决策部署与公司实际的结合点,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积极推进。

(二)扎实履职尽责,发挥表率作用。公司党委班子将不断强化以上率下意识,切实树立起“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观念,在学习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求真务实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竭力在资本运作、进出口业务、资产管理、招商引资等各板块建设上,干出成果、创出效益。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努力践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干部标准要求。

(三)强化责任意识,筑牢党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市国资委党委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要把上级党委新要求、新精神与公司实际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党建任务思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党建工作。要加强党建和经营的融合建设,规范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特别是双重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民主评议,选树典型,争先创优,落实“3553”党建创新示范工程建设要求,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班子成员分管分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围,确保“一岗双责”不落空、不断档。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和纠正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严执行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进一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选人用人、差旅费管理等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经营风险控制,对各项资金使用把好关、把好度、守好责,把纪律和流程贯穿到工作开展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确保导向正确、不出偏差。同时,加强纪检监察的执纪监督,加大对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制度落实的检查考核力度,持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执纪监督,强化监督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93548,邮政信箱:265200  山东莱阳市五龙北路40号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电子邮箱:sdldjjjcs@126.com

 

中共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