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视力保护色:
中共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0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2日至1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蓬长客港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5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蓬长客港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巡察期间,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部分边巡边改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认真做好问题整改落实。5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公司党委当天下午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5月17日,公开巡察反馈意见;5月18日,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巡察组向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市纪委副书记刘天海同志讲话、公司党委书记张文生同志表态发言;5月25日,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6月15日,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公司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公司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逐一销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定了《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围绕9个方面24个主要问题和3条巡察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配合专项检查,抓好整改落实

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做好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及干部审计等专项检查工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如实向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汇报情况,接受问询。对专项检查工作过程中指出的问题,与巡察反馈问题一并整改。

(五)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

公司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支部、机关部室和成员企业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分解研究,制定详细而有针对性的巡察整改方案和工作台帐,倒排完成时限,逐项逐件整改、落实、销号。公司纪委对整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按照要求、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二、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党委领导意识,认真落实党委会议事制度。自巡察结束以来,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17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深入研究公司治理各项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和指示精神。

2.印发《关于明确党委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党委委员分工,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大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了党委书记牵头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修订并印发《公文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发文格式和办理程序,明确公文种类、发放范围、文号编排等相关事项,严格规范公文处理工作,提高发文办理水平和效率。

4.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印发《中共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基层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组织对3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将支委会成员由原来的3名增加至5名,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关于党委抓大事议大事职责发挥不好问题的整改情况

1.自巡察结束以来,取消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工作事项由党委会研究决定。

2.安排专人负责党委会会议记录。结合公司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党建档案的保管工作,并对所有党委文件进行自查梳理,举一反三。

3.修订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责范围和议事程序以及记录方式。目前《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已印发,《董事会议事规则》已报送市国资委董事监事办公室并审核通过。

(三)关于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制定了《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并在《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增加干部聘任事项研究程序有关表态发言的内容,具体要求与上级管理部门的要求相衔接。向市国资委党委申领烟台市委组织部印制的《党委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簿》,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记录。

2.印发了《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劳务派遣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聘任管理规定》《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员工招聘管理规定》;梳理最近五年内员工招聘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规定事项,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

(四)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司党委换届问题已请示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管理处,正在按程序推进办理。已出台支部换届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规定人数和程序进行,目前3个下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

2.每年从党建专项经费中拨款用于走访慰问退休及生活困难党员,坚持在重大节日由公司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老党员,对有特殊情况的及时探望,对生活有困难的给予帮助,关心并及时解决退休党员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另外,根据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学和集体学习两套方案,要求退休党员严格自我要求,积极参加党员活动,做好个人学习笔记。

2.加大对基层支部的考核力度,已下发《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实施方案》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方案》,由党委办公室负责,重点加强对“三会一课”记录资料健全情况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支部书记年末考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目前已组织检查两次,并将检查结果正式行文,在公司范围内进行通报。

3.明确党员学习要求和学习计划,切实做好市国资委“3553”党建创新示范工程、“两献两赛”主题实践活动和蓬莱市委“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的组织发动工作,做到学习活动有通知、有记录、有签到、有影像资料存档备查,进一步规范党员学习教育。

(六)关于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印发了《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负面清单及处置制度》,严格按照烟台市委组织部下发的《烟台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试行)》和蓬莱市委组织部要求,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明确由各党支部负责具体抓好党员入口关、管理关、活动关和教育关,党委办公室负责最终审核,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所有党员发展对象必须上报公司党委会研究备案。

2.退休党员党费收缴问题,公司党委已要求各支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目前离退休党员能够及时上交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

(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整改情况

1.坚持在重大节假日前和召开党委会议时由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和教育;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时要同时研究廉政风险,采取防范措施;明确要求召开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必须汇报当年度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情况、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2.坚持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和分管单位进行经常性地工作监督,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的记录,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由公司纪委和纪检监察室开展不定期的监督监察,建立内部通报制度。

(八)关于监督机制不完善方面的整改情况

1.根据上级纪委有关规定,设立了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纪检监察各项规章制度。

2.纪委书记任职和没有监事会的问题已上报市国资委相关科室,将根据上级规定和具体情况积极推进。

3.改变以往重大事项只在公司OA办公平台进行公示的做法,修订完善公司《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设计《党务政务公开事项审批表》,明确公开时限、公开类别、审批人、归档负责人等事项,规范公开流程。目前已在公司调度监控中心一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分日常工作、政策法规、人事劳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宣传、财务制度、职工福利、重点项目招投标等8类事项,对公司重点工作信息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九)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大对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招标、设备采购、房产租赁、港口基础设施维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由企管审计部牵头,安排市国资委认可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并以审计报告作为最终结算的依据。另外,根据公司《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对以上事项全部予以公开。

2.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差旅费等有关规定。目前已下发《关于完善制度建设、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由企管审计部牵头,对公司各类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蓬长客港党委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9个方面24个主要问题和3条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上级单位协助解决的,将主动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每年提出拟解决的4-6项工作任务,4月初共汇总86项工作任务,并以党委文件形式整理印发,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集中力量推动解决。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公司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5635720;电子邮箱ytpckg@sina.com

 

中共烟台蓬长客港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