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保持政治定力 夺取压倒性胜利

2018-02-0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压倒性胜利”,是一种决定性的胜利,也是一种全面性的胜利,不仅体现为腐败存量显著减少、增量基本遏制,还体现在政治文化风清气朗、政治生态根本改善上;不仅体现在党政机关风清气正上,还体现在农村基层、高等院校、厂矿企业等单位风清气正和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上。

  如何打赢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明确了反腐败的态度和方法。从态度上看,就是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步不松、半步不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方法上看,就是要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三个坚持”,集中体现的是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推进反腐败斗争,惩治是最关键的一招。通过惩治,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十九大把“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作为一条原则提出来,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并列,表明了中央毫不放松惩治的态度。十九大之后的反腐败斗争,要毫不动摇地用好查处手段、加大惩治力度。

  加大惩治力度,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首先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胜利。要继续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典型,特别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行为。

  压倒性胜利是全面性的胜利,要注意拉长短腿、补齐短板。从湖南来说,当前要加大两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中央提出受贿行贿一起查,抓到了问题的根本。我们要坚决克服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特别是红包礼金问题的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斩断滋生腐败的链条。

  二是要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研究部署抓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参与金融活动谋取私利、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整治,就是从这一点出发的。当前,湖南省农村基层、高校、国有企业腐败问题还很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没有农村基层、高校、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就没有全面的胜利。要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国企、向高校的延伸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提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十九大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163.co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