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视力保护色:
李世富:“愿将余生换葱绿”

2018-04-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气温攀升,春意袭人。虽不是满眼的郁郁葱葱,但在山东省莱阳市吕格庄镇的嵯山,山坡已经泛绿,到处可见的迎春花或含苞待放,或欣然怒放;针一样的松叶,一簇簇向外伸长着,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26年前的嵯山上除几棵杂乱的刺槐,几乎都是光秃秃的。”和笔者聊天的是89岁的老党员李世富。他26年如一日,只身一人在山上种下10余万株树,将近乎濯濯童山的嵯山,打造成万木萌发的秀美山林。人们因此尊称他为“山魂”,而他却说自己是为大山服务的“奋斗者”,是大山的儿子。

精神矍铄的李世富热情地带笔者到山里“参观”他种的树。“这两棵松树是我上山第一年种的,这棵叫建国树,是纪念咱毛主席的,那棵是中山树,纪念孙中山的。”李世富对山上的每棵树都如数家珍。李世富从小生长在嵯山脚下,饱受着近似光秃的嵯山带给村民的苦恼,绿化美化嵯山成为他一直以来的梦想。1992年,60多岁的李世富孤身来到嵯山,“亲戚朋友都不赞成,他们觉得这种没有经济效益的事情,只有傻瓜才会去做。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说起当年的决定,李世富老人眼里依然是执着和坚定。就是这个梦想,支撑着他奋斗了26年。

刚上山时,老人借住在别人搭建的一个窝棚里,四面通风,无法做饭,只能让老伴和儿子每天给他送饭。后来窝棚塌了,老人就住进了山洞,山洞里阴暗潮湿,儿子疼在心里,连夜帮他盘了一铺炕,就这样,李世富老人就在山里扎了根。

在艰苦的生存条件下,老人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路,一边进行果树栽培,一边育苗侧柏和针叶松,挖坑栽种,每天要挑十几桶水上山浇树。“由于是自愿上山搞绿化,种下的树时常被人砍伐。”老人告诉笔者,“2003年冬天,山上的树被砍走200多棵,发现后眼泪都掉下来了。”一直笑呵呵的老人回忆起这事仍掩不住心疼和难受。满山的树可谓是多灾多难,可李世富并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毁了一批,他就再种一批,光是松树,前前后后就种了4万余棵。“这就是‘子午林’了,正午12点我顶着烈日划出一条正南正北的线,沿线种下的,一共100多棵。”提起建林的初衷,老人说刚进山时,遇到几个玩耍的孩子为方向争执不休,于是他就想用树来给在山上迷路的人指方向。现在树木已经3米多高,碗口粗细了,这一片树林也已成为嵯山的一道风景。

“遇到过一个大坎,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李世富告诉笔者,1998年他的大儿子、老伴先后去世,他整个人也垮掉了,走在街上又被农用车撞倒,身上多处受伤,小儿子和女儿轮流“看守”,坚决不让他进山。“天天挂念着满山的树苗。”李世富说,病刚好,他就进山了。一踏上进山路,老人立马精神百倍,“我和嵯山注定是分不开了。”

26年过去了,李世富已经种下了10余万棵树。当年光秃秃的嵯山,如今万木萌发,小树变大树,大树连成林。李世富说:“人活着不能光想着自己,就应该为更大的梦想去奋斗,我没有什么本事,甘愿用我的余生换嵯山的郁郁葱葱。”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