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烟台市委巡察工作专栏 > 巡视进驻

视力保护色:
中共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5-18 信息来源:东方电子集团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30日-9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简称“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12月13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对东方电子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指出了公司所存在的“四个意识弱化、党建工作薄弱、财务管理混乱”等15项问题点,提出了3个方面的改进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公司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于12月13日巡察组反馈当天,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认真贯彻执行整改要求,逐项部署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成立公司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杨恒坤同志任组长,负总责,全面抓,党委副书记李成山同志任专职副组长,具体抓,其他党委委员为巡察整改小组成员,按职责分工配合抓。


二是明确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从严从实整改到位。公司党委委员及班子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确保整改实效。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撤销原党群工作处,调整设立组织宣传处,新增党建人员编制,负责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全面领导。


四是以推动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公司党建水平。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对照整改梳理出的问题,强化问责追责和标本兼治,完善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


五是在起草巡察整改报告期间,2018年3月29日召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整改事项,重新明确整改责任,深入剖析整改问题,切实推进整改。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弱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淡薄,党组织活动记录大面积造假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及台帐”。公司党委已对组织部分材料造假责任人予以处分,要求其严肃反省、深刻检讨,对党委分管领导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


(2)公司党委一是明确要求党委委员要加强党建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党性修养。二是组织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活动记录进行全面复查,对存在典型突出问题的党支部进行严肃批评和处分。三是要求下属各支部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把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执行落实到位。


(3)全面规范2018年党支部活动记录模板,已着手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的监督机制。


2.关于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党组织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的观念淡化、党的意识淡漠问题的整改情况。增强公司党建工作力度,一是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公司党委的主体领导作用,建立起科学、规范、务实的党建工作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公司党委多次明确要求下属单位负责人不管是否兼任所在党支部书记,都要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全力支持所在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三是将党建计划列入年度综合经营计划,统筹管理,纳入各业务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党建计划完成情况与业务单位经理层的绩效挂钩。


(2)关于意识形态引领不力,思想教育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重点强化党支部的政治担当意识,督促各支部加强对党员的组织约束,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设过硬党支部,考察筛选政治过硬、业务素质及思想水平高的后备年轻干部。三是通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的系列讨论学习、党委书记亲自为60余名党员上党课、“心力”正能量建设的专题培训等活动,形成党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近期整改,目前各支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核心引领作用有所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规矩意识和学习积极性有所提升。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没有体现党管干部原则问题的整改情况。完善并严格执行公司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一是严格执行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政治规矩,巡察反馈以来,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决策3项干部任免、2项重大投资、7项党务工作等重要事项。二是深入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从德、能、勤、绩、廉、政治素质等方面对干部进行全方位考察,细化界定公司党委管理干部范围,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严格任前审核、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等从严管理干部。三是严格执行由集团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公司中层干部使用,完善干部管理程序,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目前公司干部队伍较为稳定。


(二)关于党的建设工作薄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党的活动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于2018年6月前严格按照组织规范程序,对下属党支部统一换届选举,并合理健全党小组。2017年9月,正式成立离退休党支部,选举产生支部班子,合理划分9个党小组,公司党委已下拨工作经费,支部工作现已切实开展。


(2)2017年12月,实施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联系点制度,督促各党支部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每名党委成员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加强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党建知识水平。反馈以来,党委书记等班子成员已上3次党课。对巡察期间测试不合格的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党建知识学习,结合“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积极开展月度学习竞赛活动。以2017年12月市委组织的党建知识测试为契机,发动党委成员及支部书记等50余名党员干部掀起学习高潮,成绩水平显著提升。


(3)主持召开公司党委班子2017年民主生活会,收集基层意见,切实开展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出具对照检查材料,总结反思,不断提高。2018年2月,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推动整改。


(4)建立党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重点增强党建力度。完成市国资委组织的2017年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述职评议。2018年2月,制定公司《二级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方案》,对下属二级党支部书记开展年度述职。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重点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委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担当,杜绝好人主义倾向。二是2018年1月组织对中层干部进行年度民主评议,强化干部管理。三是严格规范监督供应链、基建等关键业务环节,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抓好党委班子成员“两个主体台账”。一是严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如实、认真填报个人事项。二是公司纪委书记组织梳理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执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教育。三是计划于2018年5月,邀请市纪委、检察院等有关纪检专家到公司开展廉政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进行反面警示教育,重点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四是专题研究纪检工作,计划配备专职纪检工作人员。


(三)关于财务管理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公司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巡察期间就立即着手整改,组织成立集团公司审计部,加强内部运营监管,设置专职的审计总监及审计部部长(兼),加强财务制度及财经纪律的执行及监管,规范资金管理,清理纠正费用报销混乱的问题,堵住费用报销方面的漏洞。


1.关于弄虚作假发放中层干部奖金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一是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成相关人员补交税款。二是清退2016年违规发放的个人奖金。三是完善绩效奖金管理制度,立即规范干部奖金发放程序,严格依照合规合法方式发放。


2.关于公务接待、培训费无明细资料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一是对责任人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二是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公务接待方面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管理的通知》,就区分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规范审批流程等做了强调,要求建立清单管理、分级审批、一事一批、事前审批、合规报销等机制,下一步公司将严格执行和管理到位。三是修订了《集团公司差旅费规定》。培训管理方面: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加强内外培训合同管理,明确培训服务内容及合同价格,加强培训预算管理,规范培训费用报销支出。


3.关于违规购买黄金饰品问题的整改情况。经查实,购买黄金饰品确是用于维护客户关系,公司党委对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公司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实行商务招待礼品统一设计、审批、统一采购、统一管理,杜绝违规购买黄金饰品等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建立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以全面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整改落实为切入点,着眼于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深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一是突出强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深入完善党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健全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度考核的常态化制度化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提高从政治角度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专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审计和财务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强化思想教育引导。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党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化、经常化。二是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做到党建工作与实际经营工作齐抓共赢。


(三)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在整改过程当中,也存在着部分党员配合积极性不高,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公司正向文化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政治定力和党性观念。二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的要求,并不断深化。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向实践学习,以员工与客户为师。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到为员工谋福利的追求上,体现到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上,体现到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壮大上,做到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5520033;邮政信箱:264001  烟台市机场路2号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组宣处 ;电子邮箱zuxuan@dongfang-china.com。


中共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8年5月9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