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烟台市委巡察工作专栏 > 巡视进驻

视力保护色:
中共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5-18 信息来源: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8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泰和新材集团进行了专项巡察。12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泰和新材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4类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公司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抓好党的建设、转变干部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重大机遇,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一)统一思想,迅速部署。12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针对反馈提出的4类问题设置4个整改工作组,切实抓好相应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整改工作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将巡察反馈的4大类问题细化分解成具体的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深入研究,汇总形成《中共烟台泰和新材集团党委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经党委研究通过后印发各部门遵照执行。集团党委每半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进行一次整改通报。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中的每个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的政策性问题,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动请示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实效。12月中旬以来,先后召开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坚持领导带头,举一反三,认真查摆,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整改。

(三)严格督导,务求实效。集团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实行整改完成情况检查验收机制,抓好日常督导和审核把关。由公司纪委牵头,党办组织审计等部门组成检查督办小组,对整改事项进行实地验收,达不到标准的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达到标准的及时予以销号,督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1月5日,公司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定整改措施和改进方向。2018年2月8日,公司党委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今后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巩固成果,注重长效。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推动发展、提升工作的有利契机,既立足当前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注重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运用,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掩饰,坚决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同时注重问题研究,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关联问题的发生,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消除隐患。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核心工作,制定修订《中共泰和新材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干部激励担当、容错纠错管理办法》《中共泰和新材集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规范性文件23项,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党建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企业科学发展的过程,努力促进我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公司党委坚决落实市委巡察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弘扬严实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5条问题中,34条已完成整改,1条正在整改中,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1.关于四个意识淡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一是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32次,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论证,精心策划,全力以赴开展天然气锅炉替代工作,5台燃气锅炉于2017年8月29日投入运行。三是强力整治环保。投入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进行大规模环保治理,整改后远低于国家排放指标标准。增设安全环保总监,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用标准化管理确立环保治理的长效机制。

2.关于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缺失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从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入手,严格规范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前置程序,2017年9月以来共召开3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厂区搬迁、宁夏氨纶项目收购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4项。二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委每月召开总支、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党建工作专题部署,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层层传递、落到基层。2017年9月以来共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5次,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办法》。明确党委、总支部、支部等各级党组织以及党委书记、副书记、总支部(支部)书记等各级党的干部的职责权限,量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将党建考核纳入公司整体考核体系,确保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同考核、共推进。四是狠抓股份公司党委党建工作。股份公司党委根据集团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2017年9月以来,股份公司党委共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组织党委会议讨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3次,召开发展党员专题党委会议1次,真正发挥了股份党委在生产经营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3.关于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司党委以《山东省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办法》为依据,严抓干部选拔任用从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到任职的五个环节工作落实,2017年9月以来严格按规定程序共规范选拔任用3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纪委全程参与,纪实文书档案齐全。

4.关于重业务轻党建倾向严重的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集团和股份公司党委委员为中心组成员,精心编制学习计划,准备学习内容,严抓学习纪律,考核学习效果,确保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2017年9月以来,共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5次,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在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层面,通过组织公司助理以上党员干部党建知识学习考试、中层以上干部市委网络党校学习、全体党员灯塔党建在线十九大精神学习考试等形式的理论学习和考试,对公司党员干部进行培训4次,合计培训503人次,学习成绩全部达到优良,使党的理论学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关于党组织生活不健全的问题。从修订完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入手,明确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职责、程序和内容,确保各项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9月以来,共组织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71次、支委会70次、党课52次、组织生活会14次、民主评议党员14次,会议记录及影像资料齐备。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除个别领导因出差等工作原因偶尔缺席外,都能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为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公司党委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征求到23条意见建议和巡察反馈的4类35条问题,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同时,还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3大类11条重点问题进行了整改回顾,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6.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公司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作为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意识。一是严肃组织换届纪律。严格按照十九大党章第三十一条要求,提前半年启动换届程序,组织相关党组织进行换届,不断巩固和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和换届选举制度。经排查,2018年公司没有需要换届的党组织。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烟台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要求发展党员,规范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到党员转正的程序步骤。2017年9月以来,共确定发展对象5名、吸收4名预备党员入党、批准3名党员转正,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发展对象和党员政治合格、思想进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公示到位、群众满意。三是规范党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认真梳理党费收缴工作存在的问题,规范党费管理工作,做到专人专管、账目清晰、收缴及时、使用合规。

7.关于党委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集团党委在年度学习教育计划中明确,每年举行1-2次警示教育,用反腐案例对党员干部敲响警钟。2017年12月,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中层正职以上及各党支部书记等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抓基层党建责任意识,述职述廉,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专题部署、专项督查,净化了节日气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副书记直接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2017年12月以来,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及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共开展廉政谈话41次,并按照要求保存好记录。2018年1月,结合中层干部述职评议考核,集团党委组织支部(总支)书记及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书面述职述廉,总结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谋划2018年党建工作思路和措施。三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研究制定出台《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细化监督检查工作要求,以预算管理、大宗物料采购、公务接待等具体工作为落脚点,加强公司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防控。2017年9月以来,由纪委牵头,组织、人事、安环、设备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进行相关检查5次。四是全力支持纪委工作。增强纪委工作力量,通过调整工作分工,使纪委书记转变为专职纪委书记,专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8.关于纪委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一是强化纪委监督执纪地位。以纪委名义制定并发布文件3份,对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布置。纪委组织力量认真调研,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此基础上明确2018年工作重点和实施措施,确保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二是切实落实纪委“三转”要求。党委研究决定,纪委书记不再分管行政、动力、后勤等工作,也不再担任招标委员会委员,真正转变职能、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三是严格违纪处分。对在某环保事件中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的相关领导干部给予追加警告处分。同时增设安全环保总监,切实加强安全环保工作的管理力度。

9.关于干部管理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落实任职回避有关规定,免去集团纪委相关委员职务。下步将根据市委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及时调整纪检工作力量。二是强化干部管理部门的检查和考核职能,党委办公室加强对权属子公司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定期检查,并形成报告上报党委。2017年12月,党委办公室对全部10户权属子公司的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详细排查,未发现违规选拔任用情况。三是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除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定期报告个人事项外,还责令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述职述廉报告中对个人事项及“8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情况进行报告说明。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公司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严格控制礼品支出。商务活动中必需的礼品支出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审批权限,确定报销额度,对于承办会议、产品推广等大额专项支出,须列出费用清单,经集体研究批准,形成会议纪要,由责任部门组织实施。二是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公司《员工出差和外出参会管理规定》《业务员销售责任制考核》中修改完善不能报销的费用内容,并下发公司各部门,做到从制度上约束不合规票据问题。三是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对于不合规报销问题,给予退回票据和退款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财务部对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加强培训教育,严肃财经纪律,并严把报销审核关,对不合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四是将公司公务用车改革费用报销标准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待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如有更改,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11.关于煤炭招标采购程序变通走样的问题。公司党委责令经营层将整改工作重点放在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上,强化对大宗物资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环节的监督。2017年12月份,修订了《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招议标管理办法》,加强公司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大宗物资采购前期各流程的监督,充分发挥招议标评委的作用,落实好招议标制度。2017年12月以来,共规范实施LNG天然气供应、知识产权代理等招议标2次。

12.关于固定资产不入账和设立账外账的问题。一是全力推进问题固定资产入账,待价值评估后进行处置。二是迅速整改账外账。经内部审计,相关款项全部纳入公司财务账套内管理。公司党委、纪委对涉及该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三是严格规范票据入账问题。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财务部已按照财经法律法规规定对《关于期间费用报销的相关规定》等财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票据入账报销规定,明确票据报销标准和审批环节,从根本上解决票据入账问题。财务部已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及相关财经法规,严肃财经纪律。并加大票据审核力度,使记账人员和财务审核审批人员相互制约,权责明确,严防在工作中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

13.关于监事会未充分履行职责的问题。严格按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建立党委、董事会和监事会沟通联络机制,对重大事项及时通报,形成文件的及时报送监事会,保证信息通畅,为监事会充分履行职责提供支持。监事会承诺主动履职,加强对集团工作的监督。

14.关于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公司纪委对巡察组移交的反映重点人员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组织力量认真核查,经查实,问题线索未列举具体事项和相关知情人,按照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谈话。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察办的精心指导下,烟台泰和新材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着眼长远、常抓不懈,立足长效、建章立制。比如,“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没有形成“不想”的高度自觉;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不强,纪律观念淡化,缺乏责任担当。下步,泰和新材集团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落实,抓好建章立制,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一)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高政治要求、最高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针对整改不到位的事项,每周进行跟踪调度,直至整改完成。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一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不同领域党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化操作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重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空化的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二是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扎实开展“干事创业”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真正让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地位。

(四)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五)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企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动力,用实用好巡察成果,将整改成效加快转化为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克难奋进的强大动力,抓住用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勇当排头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955001,电子邮箱zjb@tayho.com.cn。


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18年5月7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