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烟台市委巡察工作专栏 > 巡视进驻

视力保护色:
中共万华实业集团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5-18 信息来源:万华实业集团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1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万华实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万华实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三方面九个问题及意见建议,集团党委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反馈会议后,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求辖属各党组织立即召开党员大会迅速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出台了《中共万华实业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目标责任,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自我剖析,深刻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做表率,按照各自分工,对照问题,逐一研究分析,细化了整改措施。辖属各党委及支部、各部门都能按照职责要求,对照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团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全力整改,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万华实业集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的问题

1、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整改情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集团党委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以万华实业党发[2017] 41号文件《关于下发〈万华实业集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形式,重申了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调度和大宗原材料采购始终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必先经党委研究通过。按要求应提交董事会决议的事项凡属于党委会研究的议题,均事先报党委会审议通过。

2、党委领导地位弱化问题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党建制度规定,以党委文件下发了《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议事规则》、《中共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委会议制度》、《中共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中共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工团联席会议制度》等16项制度规定,严格按制度抓好落实。通过加快推进改革,进行组织结构调整,解决了“两个班子,一套人马”的机制问题,万华化学集团党委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党委职责,万华实业集团党委转变为领导和监督万华化学集团党委按规定在其权限范围内履行职责。

3、党委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集团公司开展了人才规划和盘点工作,建立了关键人才库,并先后实施了系统化的领导力培训、国际化人才交流项目和英语强化训练等培养措施,后续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做好干部储备。制订了《职务职级管理双序列制度》,严格规范了干部选拔和晋升标准,按照制度要求对符合晋升条件人员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和系统培训,并成立专门委员会组织答辩评审。为严格干部管理,每年对全体干部进行360测评和绩效考核,2017年度干部个人360测评报告反馈和年度绩效沟通工作均已完成。下属公司对于主管以上干部的任命、考核、晋升,均需提交万华实业集团党委酝酿、研究、讨论通过。集团董事会、监事会的规范问题已按程序报市国资委审批。

(二)关于党的建设滞后,党委抓党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将组织建设相关制度规范修订汇编成册,形成《万华实业集团党委制度汇编》,以党委文件的形式下发各级党组织执行;对64个支部按照规范要求重新梳理、整改,经培训后全面进行换届选举“回头看”活动,已全部整改完毕。对今后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撤销和设立,严格按程序进行申报和审批。党委经过充分考察,选拔了3名德才兼备的年轻党务人员充实到党群工作部,为集团今后党务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2、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印制下发了“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小组活动记录本,规范活动记录,加强对活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集团党委成员整改期间共上党课共6次。廖增太同志在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上和客户年会上做“十九大报告辅导”;周喆同志在集团公司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上上党课;丛浩同志在山西煤矿和保卫部全体党员会议上做“十九大报告辅导”;王剑波同志在物业公司全体党员会议上做“十九大报告辅导”。聘请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长侯伟、宣传科长苏小峪为万华烟台工业园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上党课。各基层支部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安排,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学习“十九大报告”、参加“灯塔党建在线知识竞赛”,一月份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年底前各支部召开会议落实完成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鼓励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增强企业党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的要求;在党务工作会议中,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班子成员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3、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11月和2017年12月分别在集团公司和万华工业园举办了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培训班,以提高各级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印发了《发展党员操作规程》并将定期组织培训;三是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安排5月10日至12日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四是制定了《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办法》,明确党费缴纳的数额、党费计算的依据、党费交纳的时间等。成立了万华实业集团党费管理委员会,严格按规定收缴、管理和使用党费,实现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同党员教育、同评先争优、同党员目标管理“四结合”。

(三)关于从严治党不力,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新年伊始,实业集团党委班子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于4月13日召开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提出廉政建设要求,并与辖属党组织书记、公司、部门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夯实责任。二是实施清单化管理。结合集团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班子各成员工作清单和工作台账,分解管党治党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三是抓好责任落实。集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主动履责,经常开展督促检查、谈话提醒,做到了从严教育和从严管理付诸行动、见诸日常。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把手”牵头负总责;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班子领导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一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定期组织业务核察和财务检查。由人力资源部牵头负责合理界定各级管理者权力,加大定期轮岗力度,关键岗位实行三年强制轮岗,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目前已实施完成2018年轮岗计划,今后将按照《岗位轮换管理办法》规定每年滚动实施。二是制度管控,集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修改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制度》、《反舞弊管理制度》等12项有关制度,配齐配强了公司内部纪检监察、审计人员,严格按制度办事,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腐败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在集团公司官网首页增加了“舞弊举报”页签,识别度显著提高;在原有举报电话和邮箱的基础上,增加了举报声明和说明性内容,增加了当面举报和信函举报等新方式;增加了英文版网站的舞弊举报内容。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绝不姑息。在集团内部官网上醒目位置公布处罚结果,并将处罚结果进入个人档案,以震慑腐败行为。

3、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规定问题整改情况。坚持边巡边改,巡察期间,巡察组向党委转交的3个边巡边改事项,巡察期间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万华实业集团虽然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干部学习教育上仍需加强。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但个别干部仍未能处理好工学关系,理论学习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待于进一步落实。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廉政工作,但教育震慑力度不够强,干部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三是创新整改力度不够。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通过创新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方面做得不够,未能实现整改效果最大化。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正确运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集团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使之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规范严密、实效管用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集团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考核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万华集团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四)抓好统筹结合,推动企业更好发展。继续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集团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落实到位,使企业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早日实现创建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的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集团党委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3388987;电子邮箱whjj@whchem.com。


中共万华实业集团党委

                                                                                                                                                                                                                                  2018年5月4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