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视力保护色:
从钳工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18-08-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工作中的王俊堂


时至季夏,骄阳似火。山东莱阳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厂区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这里,笔者见到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俊堂。

“不瞒您说,很多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但我觉得真没有什么诀窍,只要肯用心、够勤奋、敢挑战,就能成为‘高手’。”当笔者问及王俊堂从一名普通钳工,成长为技术过硬的“蓝领专家”有什么诀窍时,他回答道。

谈起研发出来的全国首台大蒜收获机,王俊堂的眼中充满着自豪:“领下两个月内研制出大蒜收获机‘军令状’的那一刻,感到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大蒜是我国的特色经济作物,广受老百姓喜爱。近年来大蒜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收获的机械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全靠人力,劳动强度大,成本高。

“掌握技术就有责任为社会服务!”凭着山东人骨子里的倔强和韧劲,王俊堂带领自己的团队,从零开始,一边画草图,一边做配件制造。“所有零部件和加工件加起来有270多种,这意味着至少要画270多张图纸。”面对诸多困难,王俊堂和团队里30多个技术工人加班加点,反复试验。历时两个月,终于研发出了2台样机。

成功之路往往不是一条坦途。研发的样机经现场试验后,链条部位仍然存在问题。“链条部位是最关键的部位,也是最难的部位。”王俊堂现场为笔者进行演示,“链条太紧,大蒜的蒜秆容易折断,太松则大蒜容易掉。”

为解决这个问题,王俊堂更换了十几次零部件,推敲打磨了上百次,并经受了多轮高强度试验验证,最终成功解决问题,一款名为“蒜王”4DS-6的大蒜联合收获机问世。“收获机可实现一体化工作,从挖掘到夹持拔取、柔性输送、清土、去秆、装袋,一台机器全部搞定。一台机器1小时能收获大蒜3至5亩,按一天工作10小时计算,可收获30至50亩,能顶100多个人工。”谈起自己的成果,王俊堂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终于可以为全国蒜农解决大问题了。”

笔者了解到,华源莱动大蒜收获机上半年已投产,一年可实现产值9500万元,预计明年产量将达3000台。作为该领域的首台设备,王俊堂的研发成果还引起了韩国和俄罗斯相关领域的关注,有人主动找上门希望引进王俊堂的研发技术和设备。不久的将来,王俊堂的大蒜收获机有望走出国门,为我国大型农业设备“代言”。

大蒜收获机不是王俊堂第一个自主研发的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司工作23年来,王俊堂负责牵头研发的项目已给公司带来产值10亿元。与此同时,他还凭借过硬的技术攻破一个个难关。前几年,公司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冷芯机由于液压系统出现故障已“趴窝”了3年多,维修人员换了好几拨,把这台设备的液压阀、液压泵、电气开关全换了一遍,还是无济于事。厂家技术人员来了以后,直接宣判了“死刑”:“更换液压站,费用大概需要20万元,还是放弃吧。”

王俊堂偏偏不信这个“邪”,主动请战,带领团队经过分析电气原理,推翻了多位资深技术专家的“诊断”结论,最后仅用一把螺丝刀,一分钟即解决了这项疑难故障。为了这短短的一分钟,王俊堂在这台设备前可是蹲了两个多月!

谈起王俊堂工作中创造的“奇迹”,华源莱动工会副主席吕向阳脑海里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2002年,王俊堂主持完成了LL480QA型柴油机整车排放达标工作,这是该型号的国产柴油机首次通过“欧Ⅱ”排放标准;2005年至2007年,王俊堂参与完成了4L22T柴油机及四气门高压共轨4L22CR样机试制项目,并负责完成了K15试漏机等20多台非标设备和大批夹具工装的设计、指导及调试工作;2011年,王俊堂为多缸机分厂开发了液压机体翻转机;2012年,王俊堂研制了机体加工在线试漏机,解决了机体无缸套试漏的难题;2013年,王俊堂负责完成了K15试漏机的设计制造工作,成为公司“国Ⅲ”车间中唯一一台华源莱动自制设备。

一份专注,淬炼出设备的品质;一份坚守,沉淀出深切的情怀。王俊堂深耕柴油机新产品试制和非标专用设备制造整整23年,练就了一身“绝活儿”:调试设备时,他听一下发动机的声音,看一眼尾气颜色,就能判断故障所在;作为一名钳工,加工精度达到头发丝1/5已经非常难得,他却能达到1/20……

凭着不凡的业绩,王俊堂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诸多荣誉面前,王俊堂说:“无论何时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本分,一如既往地在岗位上贡献力量。”(龚安静 李 梦)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