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视力保护色:
眼里有活的镇纪委书记——记招远市毕郭镇纪委书记王志铭

2019-10-31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从2008年到乡镇挂职, 36岁的招远市毕郭镇纪委书记王志铭先后在3个乡镇工作了12个年头。2005年大学毕业,一路走来,他从一名普通科员、到包区干部、再到乡镇纪委书记。在他工作过的地方,一路留下了“较真”“执着”“办事仔细”的评价。

较真,揪出大案子

  2017年初,王志铭被抽调参加了烟台市纪委的直查直纠活动。在某市查阅农村财务账目时,他从该村会计的一张普通收据上发现了该镇安监办通过举办学习班违规收取费用的问题线索。通常情况下,这类线索比较明显,初核也相对简单。在完成调查取证后,召开组务会时,大家一致认为,笔录已经取完、证据也已经固定,可以就此打住办理移交了,但王志铭却提出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件事不能这么简单,其它乡镇是否也有类似问题,咱们可以继续攻一攻,说不准有大收获。”

  征得组长同意后,王志铭与同事一起,接着又找镇安监办主任谈话。经过反复询问,该主任一直坚称自己不了解其它情况。就在大家感觉无从下手的时候,该主任随口一句“市局某大队长还在我们的培训费中拿走了部分剩余款项”引起了王志铭的警觉,他马上意识到这里面有问题,便立即向组长汇报了这一情况。随后,王志铭向同事介绍案情,由同事与该安监办主任继续谈话深入了解情况,他则与市局原大队长正面接触,询问举办培训班和收取培训费用具体情况。经过谈话了解情况后,他确定收取培训费后面一定有更大的内幕,但是市局原大队长顾虑很多,一直在回避问题。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询问和谈话,该大队长承认是该局原局长授意其违规举办培训班收取费用。为此,王志铭连夜把三年来该局举办培训班的次数和人数等关键证据在第一时间内固定下来,顺着这条线索多方调查取证,最终查明该局违规举办培训班收费并且私设账外账。

  “这个案子,如果开始结案也就没有后来的结果了,王志铭确实眼里有活,爱较真,时刻记得纪检干部的初心。在烟台市直查直纠经验交流会上,他还代表招远作了典型发言,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当年和王志铭一起参加直查直纠的同事孙岩松多次讲起这个事,一直为“小胖墩”自豪。

较真,实现办案零突破

  2017年,是王志铭任乡镇纪委书记的第一年,招远市纪委提出了各乡镇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的要求。王志铭没有因为刚刚接手没有经验、不懂办案程序而等待观望,他全面学习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连续3天靠在市纪委案件室讨教经验。一回到镇上,王志铭马上从镇信访办提供的群众来信中寻找线索。他发现某村群众反映离职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当年擅自处理村集体资产的线索。经了解,该问题早有反映,该村多年以前也是镇上的强村之一,村集体经济很好,党支部书记工作干的也不错。之前镇党委曾安排工作人员多次调查,由于是十几年前的事情无法查实,多次都是无功而返。参与调查的同事也都好言相劝,让他不要在这件事上费心思了,否则费力不讨好,既得罪人也不会有结果。

  “爱较真”的王志铭又一次不服气了,“既然群众反映,就该查清楚。只要事情做了就会留下证据,下点功夫,我就不信拿不下来。”

  面对事情发生时间久远、当事人和相关证人记不清楚、证据材料保存不完整等情况,他带领镇纪委副书记闫金翠一边访听周边村,一边到该村入户走访,利用三个多月时间走遍前后多任村干部、财务人员、老党员等40余人,提取相关笔录50余份,查阅账目、合同等相关证据材料1000多页,最终坐实了该村原支部书记张某擅自决定处理村集体资产并且坐收坐支的违纪事实,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事人曾放话:“让我背了处分,我也不能让他好受了。”他知道后非常平静地说:“这是我的责任,是纪检干部的使命,怕得罪人我这纪委书记就不用干了。”这就是“小胖墩书记”,对违纪问题敢亮剑,有时甚至太不讲情面。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