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浙江杭州:贯通监督力量 擦亮巡察利剑

2019-11-2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经多次沟通协商、专人跟踪督促,市住保房管局收回结余搬迁安置费和扩面款合计2344.97万元……”“实行证书限时办理,正常情况下鉴定成绩合格后20个工作日内可以完成证书发放。同时,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积极争取推进职业资格证书电子化发放……”

  近日,中共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等5个市直部门党组在杭州廉政网集中公开巡察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杭州市推动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协同协作,贯通融合监督力量,加强监督手段优势互补,形成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的监督合力,让巡察利剑越擦越亮。据统计,2019年,杭州市委已完成三轮巡察,发现“六围绕一加强”等方面问题410个,提出意见建议70条,移交问题线索51条。

  统筹监督力量 协同处置线索

  “九堡社区存在10%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合同不规范、租金回收不及时等问题,建议在本次巡察中深入了解……”在对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堡社区巡察前,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份“深入了解类问题清单”经领导批示后,转到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吴庆峰手上,成为突破九堡社区原党委书记、九堡社区经济联合社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汤来法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敲门砖”。

  “问题清单上九堡社区的廉政状况和线索反映一目了然,为我们提供了指引。”回顾当时的情形,吴庆峰仍记忆犹新,根据问题清单,结合群众举报,巡察组迅速锁定汤来法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问题线索一出一进、统分结合的过程,实现监督力量的统筹,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优势互补,释放强大监督合力。最终,汤来法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00.8万元、港币8万元等问题被一一查实。

  “有些线索不具体,直接开展初核目标太明显,容易‘打草惊蛇’,效果不理想。”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可以借助巡察利剑,对有关问题深入了解,从多个侧面锁定线索,收到“声东击西 ”的效果。

  巡察工作职责重在发现问题,监督执纪的不足如何补?针对这一情况,杭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提前介入,打通监督力量贯通融合路径。杭州市明确,巡察期间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可协调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列席巡察组会议、参与案情研讨、开展业务指导,重大线索经批准后,相关部门提前介入调查处理,有效弥补了巡察机构调查权限和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

  萧山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浦阳镇谢家村延伸巡察时发现,该村迁坟款签收单多次明显涂改。囿于现有权限,巡察组多方调查仍难以固定关键证据,经批准后,相关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很快查处了5名村干部虚报冒领迁坟款的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

  共享监督信息 合力体检画像

  2019年6月,新一轮巡察启动前,杭州市淳安县委巡察办组织对被巡察单位来了一个“大会诊”,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为被巡察单位一一“画像”。会后,“画像”情况由县委巡察办梳理转交相应巡察组。

  根据县委巡察办转交信息,县委第一巡察组针对县卫健局下属公立医院重点信访问题,第一时间下沉走访,迅速锁定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江某某严重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从巡察进驻到线索查实并对江某某采取留置措施,仅用3个月时间。

  为让巡察组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廉情信息,提高巡察质效,杭州市通过建立巡前情况通报会、巡前联席会等机制,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信访室以及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结合日常工作情况,传递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线索处置、廉政风险点、信访举报等方面情况,个别敏感信息则通过书面传递或“点对点”向巡察组长通报。

  “每次巡察面对新单位新领域,情况通报会将散落的碎片化信息形成‘集成化供应链’,有效破解了巡察组情况不熟的问题,让巡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杭州市委巡察办主任胡飞龙介绍。

  此外,在杭州市巡察机构与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之间,廉情信息从“单向传递”,探索出了互联互通的新路径。巡察期间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巡察办在交由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的同时,还要把相关信息“共享”给对口的监督检查室和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便于跟踪监督整改效果,掌握总体廉政状况。

  今年9月,江干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格畈社区巡察时发现,该社区未严格执行资金竞争性存放规定,880万元集体资金存放在未中标银行。巡察组要求社区党委立行立改的同时,将信息“共享”给九堡街道纪工委。

  针对该问题,九堡街道纪工委举一反三,组织辖区9个村(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协助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村级小微权力的“笼子”。

  落实监督责任 共同推动整改

  初冬的京杭大运河上,运输船舶来来往往。以前,一辆船要想合法行驶在运河上,需要7本证照,多处多头审批、耗时费力。现如今,多证合一、多检合一,一个二维码即可查询证件全部信息。

  改变,与杭州市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密不可分。在对市交通运输局巡察期间,群众反映“船舶办证和年检难”,市委巡察组联合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摸排、深入调研、查找“难”点。

  一场“多证合一、多检合一”的改革由此展开,航区2000多艘营运船舶将节约办事成本近700万元,减少行政开支约15万元。

  巡察利剑“亮不亮”,关键看“疗效”。杭州市探索实行了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协同开展巡前情况沟通、协同参加巡察动员部署、协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协同参加巡察问题反馈、协同审核整改方案和报告、协同督促整改落实的“六个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的监督合力。

  “三支力量的贯通融合,既解决了执纪监督部门、巡察机构力量不足的问题,又提升了派驻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整体作用和效能得到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更加彰显,治理效能更为明显。”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