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纪委市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构建多维多重监督大格局——“走出去”监督 “坐下来”问诊

2019-12-25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填写表单、中层领导审批、课题主持人审批、总务询价、总务负责人审批、财务审批……近日,烟台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员工张丽娟要购买一批镀锌管,她通过手机APP填写了“物资采购审批报销表”,后续所有审批环节都公开透明进行,每名员工都可以通过APP查看。流程结束后,张丽娟还可以对每位经办人进行满意度评价。

这款APP目前只在烟台农科院内部使用,但它的名头却不小——烟台市事业单位“3+3”管理监督规范化平台。目前,它正在进行版本升级,2.0版在流程上更加简化,办事效率更高。下一步,它将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十几个事业单位使用,进而推广到全市所有事业单位。

这样一款对加强全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推动事业单位流程再造意义重大的APP,其诞生还要从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的派驻监督说起。

公务支出不规范、自办企业账目记录不完整、经费报销明细不全……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市委对市直机关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发现所监督部门下属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在资金、资产等管理上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

“如何从体制上杜绝这些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我们坐下来和农科院的同志反复研究对策,决定开展‘3+3’管理监督规范化试点建设。”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鹏告诉记者,“APP上线半年来运行良好,单位事项都在阳光下公开透明,从根本上杜绝了问题发生。”

烟台市纪委市监委主动应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对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

“走出去”监督,“坐下来”问诊。具体工作中,烟台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路径,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构建多维多重监督大格局。在开展监督工作前,充分酝酿,力求精准,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展监督工作过程中,深进去、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在完成监督工作后,及时总结、及时分析,扩大监督成果。在坚持用好参加会议、听取报告、现场检查、廉政谈话、专项治理、检查(监察)建议和执纪问责等常规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监督的视角和渠道,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质效和水平。

在监督方式上,烟台市纪委市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在守稳把牢“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监督措施,明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台账监督、考核监督等多种具体监督方式,有效解决监督手段精准化问题,推进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烟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2.1%,同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占比水平。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