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视力保护色: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创新实施“四化”推进精细监督

2019-12-3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综合派驻监督改革以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摆在首位,积极探索实施清单化、制度化、项目化、流程化监督,与驻在部门“两个责任”互动共推,派驻监督成效显著。目前,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104个,已处结问题线索50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2人、第二种形态处置3人、第四种形态处置2人。

一、实施清单化,抓实做细监督工作。围绕推动派驻监督从大而化之向抓实抓细转变,探索使用三张清单开展监督。一是监督责任清单。包括年度清单和月度清单。年度清单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三项责任制监督为纲,确定19类46项监督内容,同时明确监督要求、完成时限;每月向驻在部门推送阶段任务清单,力求年度监督目标与过程监督目标相统一。二是问题建议清单。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即时反馈驻在部门整改;对发现的制度漏洞和体制机制问题列出清单,反馈驻在部门建议建章立制。三是整改完成清单。驻在部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备,择机“回头看”抽验检查。三张清单将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牢牢捆绑成一体,互动共推,形成合力。

二、实施制度化,抓常做长监督工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一是规范组内管理运行。组建伊始即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文书、会议、监督等15个子制度。二是规范与驻在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修订定期会商、半年专题研究、重要资料报备等7个子制度。三是规范日常监督运行。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年初一监督清单、每月一任务推送、双月一信息报送、半年一督查调度、年终一检查总结”。年初印发监督清单,督促驻在部门照单细化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每月推送任务清单,加强阶段工作推进跟踪督导;驻在部门每两月专题报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履责情况;半年召开调度会议,开展专项监督,反馈发现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年终集中检查,查验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反馈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今年,推送月度清单督促重点事项107项(次);采取全组集中进驻及“1带1”模式,对驻在部门及随机1个所属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阅资料 980 余份,对领导班子及关键岗位干部谈心谈话172人次,通报查改共性问题6类。

三、实施项目化,抓点做精监督工作。在兼顾全面的同时,盯住重点、精准出击,探索以项目化的理念和方法开展专项监督。先后围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脱贫攻坚、制度规范与监督等方面立项,明确监督检查方法步骤、标准要求,加强重点专项工作跟踪监督问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后,迅速行动,督促召开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视频会议专题协助推进,并建立“三查三督”机制,持续督导专项整治开展。推进深化去年制度建设全覆盖工作成效,今年,针对机构改革后驻在部门机构职能变化,开展“立规守规”的制度立项监督,督促协助驻在6个部门修订、新建工作制度、管理规章131个,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项目化推进、靶向监督,进一步强化了过程监督。

四、实施流程化,抓深做新监督工作。探索形成六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即:确定监督事项制定方案—通知驻在部门自查自纠—开展再监督再检查—清单反馈问题和建议—督促整改并报备情况—抽查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闭环”监督工作模式,从检查发现问题到督促整改解决,构建“全链条”监督格局,着力增强派驻监督的系统性和实效性。近两年,共采取集中进驻、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通过谈话、查阅、察访等先后开展了全市“三重”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从严治党三项责任制度等专项和全面监督检查4次。积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关注查挖“问题背后的问题”,督促市体育局研究制定《烟台市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组织管理意见》等制度,进一步严格群体项目申办、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向市委宣传部反馈意见,督促研究出台《烟台市市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堵塞市属文化产业国有资产监管漏洞,近两年已督促驻在部门整改体制机制层面问题7项,深化了“治本”成效。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