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9-04-1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不知暮秋最后一只燕子,什么时候淡出视野。同样,也不知春天第一只燕子,什么时间进入视线。燕子是村庄的匆匆归人,春暖花开时节飞来,在冬天整装待发的边缘飞走。它们的人生,离村庄最近又最远,留守于村庄的,是飞倦、走累了,渴望停靠的游子心,而辗转于村庄的,也是绿叶对根的眷恋,一如漂泊的乡愁。

从早春二月到烟花三月,从绿柳才黄到万紫千红,再到绿意渐深、葳蕤繁茂的暮春初夏,时令的车辇,从肃杀严冬中从容走过来。自然与生活,相敬相宜,从不对话,但常托物传神。这个触媒就是小燕子!

在微风细雨,或阳光满地时,当灵俏的燕子斜飞于旷亮无比的天空之上,发出拙朴方言样简短的啁啾声,引来黄鹂清脆婉转鸣叫,如落地新婴啼哭,还有八哥、斑鸠声,从绵延的大山深处隐约而来……真正的春天才被渐次打开,田野的冰封慢慢融化,麦苗开始返青,蛰伏了一冬的小动物,钻出地穴,探头探脑。天湿漉漉的,花草树木,苏醒、发芽、发荣滋长……

那些迢遥千里仍“迷途知返”的燕子,把春天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在村庄的大街小巷里滑行,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飞来飞去,不像是捕捉飞虫,好像寻找遗失了很久的信物,又似少小离家、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游子,近乡情更怯,一步一徘徊,找寻着湮灭在时光里的印记。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地生活。燕子是聪明有灵性的,也是生活的真正勇者,永远无惧日复一日的奔忙、劳作,在悠悠岁月里,默默追逐梦想。用辛苦和努力,筑就自己温馨的家。它衔泥搭窝,把巢儿建得别致漂亮;它捉虫觅食,把后代哺育得秀气可爱;它也常栖窠边,整理羽毛、把自己打理得很体面,把儿女梳理得很洁净。可以说,既为春之使者,能推动它们奋斗的,首先还不是梦想,而是烟火气息下,洁身自好,管好“身边人”,看似平凡、实则非凡的世俗生活能力。

岁月的性情在于生长。生活的意义,更多蕴于看似无变的时序交替中。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春来秋往,寒去暑来,看起来像亘古不变的仪式,其实是生命群体必须遵守的圭臬。

(李进贤 作者单位:海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