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视力保护色:
智勇双全的执纪尖兵

2019-05-2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2006年,大学毕业的李志勇考取公务员,被分配到乡镇政府工作,1年后借调到江西省分宜县纪委机关,从此与纪检监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小子喜欢钻研,做事很拼,蛮有劲。”还记得刚入行时,带他办案的老纪检就这么说。在接到涉及业务领域的问题线索时,遇到不懂的专业知识,李志勇有一股子“较真”的劲头,偏要把它搞懂弄透;实在搞不通时,就缠着有经验的老同事打破砂锅问到底。他的办案水平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5年初,李志勇接到群众反映县林业局干部张某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款线索。有人认为这是个小案子,他却坚持把“小案当大案查”。白天,找对象谈话、外调取证;晚上,熟悉林业政策,对张某的违纪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张某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贴59万余元、以代缴林地使用费名义诈骗矿山企业老板49万余元的事实全部查清。李志勇的同事称赞他:“志勇同志,智勇双全。”而“将大案小案办成铁案”也成了李志勇一贯的工作态度。

2016年李志勇从县里交流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刚到任,他就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李志勇带领镇纪委同志迅速开展核查,抽丝剥茧查清真相。在他到乡镇参加的第一次党政班子会上,集体研究决定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立案查处,并追缴有关费用。

基层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微腐败”问题。2018年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李志勇把大量时间精力放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上。“他带着我们做得最多的,就是带着一张‘婆婆嘴’,对镇村干部一遍遍念‘紧箍咒’,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会小会都要提,大事小事都要管’。”李志勇的同事说。

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李志勇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仔细核实扶贫资金发放使用过程是否违规。正是深入细致的调查,某省级贫困村将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的违规事实浮出水面,扶贫资金最终专款专用。

“志勇同志能够很好地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开展监督执纪。他思路清晰、作风过硬,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监督执纪经验,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得到本地老表的信任。”双林镇党委书记黄巍如此评价他。

在近10年的纪检工作中,李志勇奋战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一线,成为扎根基层一线的执纪尖兵,形成了敢于担当、较真碰硬的工作风格。他参与查处了大小案件上百起,其中科级干部腐败案件20余起、村干部贪腐案件70余起,教育诫勉谈话90余人次。“既打了‘老虎’,又拍了‘苍蝇’;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要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法分开,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李志勇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时说。

纪检监察工作既是事业,也是一份情怀。李志勇曾在日记中写道:“在学生时代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发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维护党纪权威、捍卫群众利益就是我最大的荣耀,就是我要追求的价值。”(本报记者 李伟 通讯员 钟鹏 曾明君)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