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岳德川:依托专项治理开展靶向治疗

2019-06-1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成果,必须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在吃透“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的内涵和外延基础上,探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取得了良好成效。从具体实践看,把“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理念运用到专项治理工作当中,必须要在“靶”上做文章、在“专”上下功夫、在“治”上求实效。

精准选“靶”,抓住主要矛盾,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的放矢。

“靶向”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必要前提,靶子选得准,才能直击要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精准选“靶”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追根溯源。综合日常监督、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看,林林总总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背后,根源都是管党治党不力。因此,专项治理解决“腠理之疾”必不可少,但根本上还要抓住管党治党这个牛鼻子。

2018年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三资”、危房改造、市直机关党建、城市违法建设等19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在推进过程中,紧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其在针对问题自查自纠、深入整改的基础上,着力破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既擦亮了“表”、又厚重了“里”,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精促“专”,下好绣花功夫,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常态长效。

问题是动态的,专项治理也必须动态跟进。但无论怎么动,必须保持政策稳定性、工作连续性,不能翻烧饼、不能换频道,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进行系统思考、研究和推进。

烟台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强化专项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工作意见》,在精准分析、把握形势任务的基础上,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总的看,必须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明确思路措施。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决避免冲到一线代替部门履行职责。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单位自纠——跟踪督导——再监督再检查——结果综合运用”这一闭合链条,保证了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精准开展治理。综合考虑监督情况、调查结果、单位实际、行业特点、工作现状等因素,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把问题点深点透、建议提准提实,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期间加强与主责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方案制定、工作启动、问题整改、人员处理、线索移送、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指导,掌握工作进度,及时纠偏纠错,务求整改实效。

精确施“治”,杜绝反弹回潮,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专项治理关键在“治”,既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又坚持以案促改、补齐短板,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同时更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有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重点要搞好“三个结合”:

一要坚持专项治理与审查调查结合。瞄准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严查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真正把板子打下去,确保问题整治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二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针对存在问题,倒逼制度笼子织密扎紧,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与宽严相济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夸大、不缩小,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针对查处的问题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开展订单式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同时,还要坚持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比如,我们在专项治理医药企业承担费用问题时,凡是将违规费用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医患等正当途径的,从轻或减轻处理;对中饱私囊、欺上瞒下、企图蒙混过关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