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桂林:把党的政治建设落细落实——层层压实责任 跟进监督检查

2019-06-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的永福县政协原党组书记、原主席刘永祥被查处;搞伪忠诚、两面派的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主任刘修荣被清除……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污染政治生态者严惩不贷,累计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70人。这是该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分重要成果。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秀甲天下的山水,是桂林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为了让政治生态像山水一样清新秀丽,桂林市委勇担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深落细落实。

提高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用一件件具体的事,体现担当,诠释忠诚。”今年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对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再次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部署、提出要求。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篇大文章,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包含诸多要素,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一体谋划。桂林市委自觉担起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市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常规重要议题,20余次专题学习、专题研究,有力有效推动落实,确保中央政令在桂林贯彻落实。

“我们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抓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并突出其权重,做到要求具体、路径清晰,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赵乐秦说。

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既增强自觉带头做到,又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2018年以来,该市组织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17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截至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问题455个,约谈党员领导干部164人,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乡镇进行回访督查,有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精准发力,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是解决桂林洪涝灾害和漓江水资源短缺的重大工程。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投资40.47亿元,其中征地移民安置投资26.98亿元。而兴安县政府竟挪用移民安置资金1.07亿元用于垫付县城南新区征地补偿款,导致“漓江生命之源工程”移民安置工作严重滞后。为此,桂林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了包括6名县级领导在内的13名相关人员。

“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监督检查,既要解决‘老虎吃天无从下口’难操作的问题,又要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精准的问题。”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洪安说,开展政治监督关键在于“精准”二字,要立足市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精准发现、精准处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保护漓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国务院批准的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范围内采石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涉及处级干部15人。

——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496人进行问责。

——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共立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153件,问责处理354人。

……

党的十九大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发力,共立案4213件,处分3874人,涉及市管干部204人。全市扶贫领域立案14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91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全市共立案1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综合施策,化风成俗,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我要在新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最近新任桂林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郑建忠说。据介绍,郑建忠此前在任临桂区常务副区长期间,因其未能正确履行职责,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处分影响期至今年1月6日。受处分后,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找郑建忠谈心,鼓励他担当作为。在之后的工作中,郑建忠加倍努力,成绩突出。今年4月,郑建忠获得提拔。

近三年,桂林市对受到纪律处分的325名处级干部积极做好动态了解、疏导沟通、帮扶等工作。近期,多名影响期满的干部像郑建忠一样得到提拔重用,树立了“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桂林市以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或地区为主要对象,建立起包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监督工作、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4个子系统和1个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的“4+1”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目前,该系统可对1793名市管干部的廉政档案信息库进行动态更新,构建起“近距离、多维度、可视化”政治监督考核体系,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为扎密制度笼子,桂林市出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试行)》,积极构建政治生态建设评估、监督报告、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工作办法,探索建立“10+2”监督工作方式,形成日常监督、季度评估、情况反馈、半年报告、年终考评、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的长效机制,为履行监督职责立起“标尺”;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规范对党组织负责人的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外部监督等6方面累计17项措施。

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桂林市充分把握和运用政策策略,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给政策、给出路。2016年本届市委以来全市共有3647人主动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1.77亿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在坚持,贵在有恒,我们将综合施策,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维护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吕洪安表示。(本报记者 谢振华)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