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烟台市委巡察工作专栏 > 巡察动态

视力保护色:
中共烟台市委保税港区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6-2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日至8月1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烟台保税港区工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1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保税港区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保税港区工委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树牢“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以严格的标准和果断的举措,全力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一)迅速动员部署,凝聚思想共识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市委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区工委立即接续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分析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统筹推进整改工作。2018年11月21日,又专门召开全区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坚持“从严、求快、务实”的理念和原则,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对保税港区的工作要求上来,推动各部门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抓整改的合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区工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代管市领导张代令副市长亲自担任组长,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督查调度和跟踪督导工作。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代管市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具体抓好分管领域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根据承担的具体任务,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力争做到逐条整改,逐一销号。


(三)制订整改方案,研究务实管用举措


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制订整改措施,出台整改方案,明确了抓好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围绕4大方面20个主要问题,逐个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照方案和台账逐条逐项抓整改、抓落实、抓督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不放过的精神和“不贰过”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四)强化督导调度,扎实抓好整改


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召开5次工委会议,部署安排巡察整改任务,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4次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聚焦目标任务,制定措施办法,紧盯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把市委巡察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二、直面反馈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不争论、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脱”,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


(一)关于“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高,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方面


1.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问题,着重从六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组织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书刊篇目,开展集体学习20次,交流讨论9次,结合个人自学,不断巩固学习效果。二是统筹现有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及时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坚持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全面提升学习质量。2018年,工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7次。四是制定2019年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方案和配档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区机关党支部、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等先后组织党员缅怀先烈革命事迹,要求各党支部在12月底前,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实地参观体验学习。采取集中教育、脱产培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多种形式灵活学。对“三会一课”开展频次和周期,以表格形式体现在配档表中,责任到人。五是加大学习资金投入力度,为党员干部购买理论学习资料。先后订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党员就该这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等书籍,为深入组织学习提供保障。六是结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园区改革发展新形势,开展“站在新起点、作出新贡献、实现新跨越”主题征文活动,评选5篇优秀征文,对优秀征文进行表彰和展示。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浓厚机关学习风气,营造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园区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2.对“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整改。一是开展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1月中旬,组织专门力量,结合年度党建工作检查,对各支部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检查共发现“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按月交纳党费等11个问题,专门约谈海杰党支部成员,对海杰党支部等相关支部严肃批评,并下达整改反馈意见。二是认真研究出台《烟台保税港区工委关于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实化整改措施,强化日常调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区工委党群工作部成立督导组,对全区各党支部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题督查,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开展督查3次,切实做到以查促改、立改立行。四是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党群工作部每半年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不断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


3.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得力,园区发展多年举步不前”问题,重点从七个方面加以整改。一是主动寻标对标,着力提升争先进位意识。进一步拓宽视野格局,主动对标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宁波保税区等省内外先进海关特殊监管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从2019年开始,实行KPI考核办法,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考核奖惩挂钩。二是统筹谋划产业发展规划,起草下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整理关于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汇编。三是成立专门招商机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事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超过三分之一。四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经努力争取,被列为中韩(烟台)产业园跨境电商园区重点项目,并获市财政专项扶持。园区已储备了格恩迪、京拍档、森泽等一批省内外电商企业,为园区跨境电商发展积累了资源,力争今年上半年启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五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2018年,完成合同外资9963万元,同比增长641.3%,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指标;完成实际外资2576万元,同比增长88.9%,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完成外贸进出口1003723万元,同比增长12.4%;完成税收7976万元,实现稳定增长。六是盘活区内闲置厂房资源,对现有闲置厂房详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对区内厂房进行统一规划配置,针对招商重点,制定了闲置厂房招商方案,并将闲置厂房招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纳入2019年年度考核。2018年,出租管委厂房4308平方米,启动企业空置厂房10402平方米。七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财政政策和资金上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以经济发展带动税收和财政收入增长。


4.对“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向心力”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和改革创新合力。2018年12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多看彼此长处,多做补台工作,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结合干部调整,进一步优化理顺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督促班子成员按照新的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职责分明、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工委会议议题及会议材料的审核把关,对调研论证不够充分的,不予提交会议研究。


(二)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方面


1.对“谈话推荐和考察谈话合并进行”问题,重点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强化条例规矩意识。结合园区干部体制机制改革,1月中旬,组织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就干部选拔使用等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干部政策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在开展全员聘任制工作中,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二是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在民主推荐环节,分别开展谈话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考察环节,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深入了解考察对象有关情况,不断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步骤,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


2.对“班子研究下属单位进人存在把关不严、用人不当”问题,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整改。一是凡工委管委调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市委相关要求和机关事业单位相关规定,认真搞好遴选制。二是工委管委引进直属企业工作人员,严格实行选任制,认真履行相关程序,禁止个人、少数人决定调入、引进、招聘人员。三是严格提拔使用程序,坚持集体研究和组织选拔,切实把好关。四是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多次发生违纪问题的企业负责人,成立市委巡察移交线索核查组、审查组、审理组,依规依纪开展调查核实,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五是开展下属企业超基数交纳个人社保和公积金费用追缴工作,所有款项全部追缴完毕,共12.36万元。


3.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研究干部任免等重要事项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后,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发言。2018年12月,保税港区实行全员聘任制,通过竞聘,共有12名工作人员聘任到高于现任职务对应的岗位。在研究人员聘任岗位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先表态,充分讨论研究后,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


4.对“班子研究干部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认真做好干部研究工作会议记录,全员岗位聘任制研究干部时,使用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簿》,规范记录、全程留痕。二是对班子成员的表态和意见建议,实行原话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准确可靠。三是建立双签字制度,会议记录实行主持人、记录人双签字,以会议记录规范促制度落实、责任到位。


5.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文书档案材料不全”问题,着力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抓好学习。1月中旬,组织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文书档案有关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录办法。二是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对接,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文书档案归档目录要求,形成整套完整的纪实工作材料,提高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


6.对“抓党建意识不强”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一是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纳入工委重要议事日程,主动谋划党建工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每半年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平时坚持经常性调度检查,做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检查,牢牢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中。二是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了2019年烟台保税港区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办法,提高各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占考核权重30%,以考核“指挥棒”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上水平。三是结合上级要求和形势需要,对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进行进一步充实完善,有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对“党内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党建材料留痕管理,加强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反复复制、内容雷同等问题。二是建立定期督查和纪实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防止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费收缴等重点工作,2018年12月,陪同市委组织部对海杰和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今年1月中旬,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对全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深入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支部,下达反馈意见。三是在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严细工作作风教育,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8.对“发展党员不规范不严肃”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对履行责任不力的联合支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严肃约谈,就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同时,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审核相关材料。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我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试行)》,履行相关组织程序,切实做到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三是按照相关时限要求,及时研究审批发展党员有关事项;严格审核发展党员相关材料,对到会人数、会议程序、表决方式、会议决议等,严格把关、认真审核。


9.对“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问题,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党费补交工作,共补缴党费15933元。针对2019年工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党费交纳基数,确保党费收缴及时、足额。


(三)关于“港区‘窗口’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力”问题,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和移交线索查处。一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印发了《“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意见》,严格拨款流程,实行预算和审计双监督,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及直属企业财务报销工作,并加强日常督促和检查。二是对违规报销差旅费医药费的,按照有关制度,责成当事人立即退还,共清退差旅费2228元、医疗费9228.3元。对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行为,认真调查处理,给予烟台保税港区宝源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总经理齐风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烟台鑫源餐饮有限公司经理李连成予以诫勉。


2.对“领导班子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在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实地调研,全面准确了解情况,确保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全区实际,接地气、有实效。二是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全区重点工作,大力倡树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奉献精神,领导分工负责、分兵把口,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各自分管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紧盯园区发展主攻方向,制定园区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措施,强抓项目和人才招引。组建了投资促进中心,专门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力量配备,目前全区从事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达到15人,超过总人数的1/3,集中招引具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和高端专业人才,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对“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工委班子成员想在前、干在前,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当好表率、做出榜样。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加强管委与海关、税务、市场监管、港务等驻区单位的工作协调,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日常业务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园区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4.对“内部管理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着力从三个方面推进整改。一是加强内部规范管理,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管委“三定”规定,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调整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改革绩效考核制度,实施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制定了2019年烟台保税港区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办法。三是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完成全员岗位聘任,制定出台新的薪酬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彻底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格局。


(四)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


1.对“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带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研究出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谁主管、谁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积极做好国树军房租收缴工作,与国树军家属进行多次沟通,其家属同意待国树军刑满后,规劝其到单位上交相关款项。


2.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压力传导失灵”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通过工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向班子成员灌输责任意识,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强调抓业务必须抓队伍,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先后13次参加所在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三是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单位情况调度,帮助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要求措施。四是强化定期调度,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五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分管部门单位上1次廉政党课,强化分管部门单位的理想信念和党纪党规教育,切实做到看好门、管好人。


3.对“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问题,着力从四个方面推进整改。一是加大《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力度,为全区党员干部购买学习资料人手一套,通过领导同志动员学、工委中心组带头学、全员集体学、个人自学、专人辅导学等方式,督促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组织参加《纪律处分条例》在线测试,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与率和合格率均为100%。二是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责任等,约谈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巡察工作向功能区延伸,2018年12月18日,监察室挂牌,为加强监察工作提供保障。三是深入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代管市领导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廉政党课;以反面案例为镜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传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研讨,邀请市纪委同志来区宣讲开展廉政谈话,在管委一楼大厅播放廉政警示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加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在市委巡查组和市纪委相关室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力量认真调查处理。2019年1月,给予烟台保税港区宝源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总经理齐风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烟台鑫源餐饮有限公司经理李连成予以诫勉。


三、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察办和第五巡察组的有力指导下,保税港区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市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耐力,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工作走向深入。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认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善于汲取理论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鲁发〔2018〕4号)和烟台市配套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工作谋划,定期研究部署,严格监督检查,层层夯实责任,推动责任落到实处。纪工委、监察室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加大对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铁面执纪,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和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战略定力,在锲而不舍深化整改落实成果上持续发力。紧盯巡察整改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继续深入整改,跟踪抓好落实,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深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完善机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四是强化跟踪问效,在坚定不移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园区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西迁置换进程、加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事项,推进务实有效管用的工作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优化作风、推动发展的有力武器,把整改的过程变成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变成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注入发展动力活力的过程,力争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和“走在前列”的一流业绩,向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35)6809999;

邮政信箱:烟台市芝罘区环海路88号烟台保税港区工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264012;

电子邮箱:ytbsgq@yt.shandong.cn。


中共烟台市委保税港区工委

2019年5月22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