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汤志厚:构建长效机制 抓实作风建设

2019-07-04 信息来源:烟台通讯浏览次数:字体:[ ]

作风建设“责任田”里,“杂草”危害不言而喻。必须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地里有草就要锄”,构建作风改进长效机制,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态度,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一、作风改进是“思想问题”,要坚持教育引导

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其实践功能和现实意义,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和风险挑战中经得起考验。

二、作风改进是“导向问题”,要坚持真抓严管

要强化主体意识。针对重具体业务轻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让路”于经济工作等问题,纪委(纪检组)要履行监督责任,从增强主体意识入手,引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不抓作风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作风建设就是渎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作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有效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作风建设,当好作风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要严格考核评价。将作风建设与查办、通报曝光作风方面典型案例情况,作为岗位绩效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与重要指标,增加评价比重与考核权重,扩增作风建设社会评价范围,突出社会评价综合分析,量化评估作风建设成效,并将其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必要依据。

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作风方面发生重大问题和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分清集体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与重要领导责任,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不重视作风建设、不敢碰硬、推动不力及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的部门单位,纪委要约谈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三、作风改进是“制度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

坚持有所侧重,细化惩戒范围。重点定位因担当不够、责任不强导致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做到处理不留空白和死角,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更要“多看一眼,厚爱一分”,加强惩戒处理,治病于初始、防患于未然。

坚持多措并举,充实惩戒方式。广泛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日常监督手段用于监督执纪,采用口头告诫、书面检讨、取消评先评优、通报批评、调离岗位、暂停职务等方式,通过各类媒体,定期处理与曝光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做到举一反三,以儆效尤。

坚持宽严相济,注重治病救人。坚持教育与惩处、问责与监督、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查办案件与督促整改四结合,将风险管理融入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出现苗头就及时提醒,发现线索就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查处,不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错误发展成大错误、轻微违纪问题演变成违法犯罪问题。同时,把监督执纪同容错纠错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干事创业中的作风纪律问题,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真正体现严管厚爱。

四、作风改进是“顽固问题”,要坚持抓常抓细

加大作风纠治力度。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述责述廉、满意测评、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作风纠治力度。特别是对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吃拿卡要等顽疾,强化纪律检查,加强过程问责,做到哪里不落实就跟踪问责到哪里,哪里难推动就把检查精力投放到哪里,哪里群众意见集中就重点监督哪里,力求“执行纪律零折扣、部门服务零距离、企业经营零干扰、群众需求零缺位”。

加强党内监督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要把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有力武器充分运用起来,不断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严肃认真、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改造、管理、监督和凝聚作用。

加强群众监督力度。畅通群众举报诉求渠道,用好网络、微信、微博等现代传播媒介,建立信访快处快办网络化“绿色通道”,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者“收住手”,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