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暴风雨中显担当——山东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抗灾救灾

2019-08-1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回想起几天前的三分钟生死救援,魏本强仍然心有余悸。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殷家坪村风大雨急。晚7时许,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魏本强在排查群众撤离情况时,发现86岁独居老人王大娘仍在家中,情况十分危急。他不容分说把老人背出来,随后老房子轰然倒塌,“安危之间就差三分钟”。

截至8月13日7时,受“利奇马”台风影响,山东省16市117个县(市、区)的853个乡镇(街道)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全省紧急转移群众37.12万人。

台风紧急,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雨势凶猛,纪检监察干部脚步匆匆!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抗灾救灾,立足职责定位,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相关工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在暴风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转移安置,努力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现在首要任务是转移群众!”滨州市纪委监委派到沾化区富国街道丁家村的“第一书记”王乐赶在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走访了村内所有的土坯房和危房户。

8月10日下午,他来到“五保户”王汉新老人家里。老人无儿无女,独自一人住在土坯房里,身体还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王乐马上协调街道民政部门,赶在台风到来之前,把老人送到镇上的养老院,确保了安全。晚上,风雨逐渐加大,王乐和其他村干部又一户户敲门,将地势低洼或住在危房的10户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大爷,人在家才在。您先转移到安置点……”当日晚上8时,在“利奇马”台风登陆前,沂水县诸葛镇纪委书记王晓彬3次登门劝说,终于将82岁的张大爷转移出危房。

转移!转移!这是防台风一线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为了转移群众,众多纪检监察干部挨家挨户,一次次上门劝说,肩挑背扛帮群众转移,努力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广饶县纪委监委抽调20余人组成应急防汛小队,赶赴大王镇抗洪救灾,填装沙袋800余袋,加固河堤200余米,安全转移受困群众7人;桓台县荆家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带领干部在潴龙河崔家段河堤奋战三天两夜,加固河堤1500余米,组织转移村民400余人。

冲锋在前,哪里危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

8月11日凌晨,昌乐县鄌郚镇孟家峪水库出现险情,有可能发生溃坝,一直盯在现场的镇纪委书记孙涌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应对。

“现在雨势越来越大,水库随时都可能溃坝,今晚我们要在这坚守。老李,你去调几台大型机械,随时疏浚排水渠。一旦水位达到临界点,龙旺河、牙庄、时马三个村迅速转移低洼处住户,一定要确保安全。”危机情况下,孙涌张罗得有条不紊。凌晨5点,雨势减弱,水库险情稳定后,他又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投入到保障道路安全、修复坝体工作中。

暴雨如注,彻夜未眠。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8月11日晚21时,济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冒雨赶到天桥区小清河沿线等重点区域指导防汛。忙到次日凌晨,又到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东沙社区查看群众转移安置及北太平河防汛工作,组织低洼地区群众生活保障、转移安置和一线防汛工作人员自身安全等工作,防范次生灾害。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明确专人专责,24小时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每3小时报告一次防汛情况。

8月11日至13日,三天,行程1000多公里。潍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冒雨到受灾较重的临朐县实地察看灾情,详细了解风情雨情、水库库容、受灾群众转移、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河道防汛准备工作等情况,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寿光市纪委监委组织42名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连夜奔赴险情较重的纪台镇纪西村、孙家集街道岳寺韩村,协调解决救灾物资,帮助当地干部群众防汛抢险;临朐县纪委监委组织31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到所包联的79户贫困户家中排查隐患;安丘市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青州市73名纪检监察干部冲在前面,协助转移群众167名,排险18处。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抗灾救灾工作纪律

越是灾难面前,越需要勇于担当,越需要严明工作纪律。

博兴县纪委监委成立了12个督导组,督促镇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抗灾举措落实落地,同时协助乡镇同志做好抗灾工作,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提供保障。

东营市垦利区纪委监委成立了9个督导组,对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重点针对值班人员在岗情况、防范措施部署情况、防灾减灾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台风到来时,海阳市委巡察组正在开展第六轮巡察,他们及时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台风防范责任纳入巡察范围,各巡察组深入台风防范一线,对镇村两级党组织落实上级部署、应对突发灾害和基层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

“对那些擅离职守、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防汛期间出现的纪律作风问题将从严处理,确保抗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凌介绍,该区组成9个督查小组,分赴主城区及村(社区),对防汛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寿光市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巡河专项监督小组,围绕人员在岗、巡坝备勤、疏散群众等情况,对有关市直部门及沿河镇街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安丘市、临朐县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廉洁抗灾救灾工作、严明抗灾救灾纪律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目前,潍坊市的12个县市区已组建18个督察组,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救灾资金使用和物资发放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随着台风影响减弱,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后,还有大量恢复重建工作需要做。”沂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纪祥介绍,下一步要围绕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监督,紧盯救灾物资和资金发放使用情况、灾后重建工作进度、干部工作作风纪律等抓好监督检查。(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