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视力保护色:
芝罘:开展家风系列活动抓实党风廉政教育

2019-08-07 信息来源:烟台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传承、弘扬优良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及其家属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今年,芝罘区开展了以“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家书抵万金干部“晒出”优良家风

“儿子,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这是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恪守的原则底线,也是你应该牢牢守住的做人红线,更是要世世代代相传的家族精神。近而立之年的你,无论生活、事业怎样发展,都切不可心生贪念,不要做欲望的奴隶……”世回尧街道党员干部姜忠华在家书里这样嘱咐自己的孩子。

家庭是廉洁教育的起点,良好的家风是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石。为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充分发挥廉洁“家”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5月份以来,芝罘区精心部署,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手写廉政家书活动,以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向支持自己工作、给予自己帮助的家人传递心意、传达爱意、表达感谢。目前,共收集廉洁家书1000余份。这些家书中,有父母对子女的质朴教诲,展现了严格的家教与优良的家风;有孩子和父母共同探讨廉洁的意义,表达了对家人平安健康、家庭幸福美满的期盼;也有丈夫、妻子间深情的廉洁寄语,体现了夫妻之间的廉洁共识和相互嘱“廉”。或情真意切让人感动,或寓意深远令人深思,或言简意赅直指关键,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亲人事业、前途的关心和期望,贴近家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充分展示了芝罘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的魅力与风采。“让我们的家属当家庭‘纪委书记’,把好家庭防腐关,以德保家,以廉保家。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书写‘廉政家书’的过程中提高对廉洁自律的认识,增强家庭责任感,促使干部时时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谨守高压线。我们也将评选出优秀的家书,并选取具有教育意义的家书,拍摄成纪录片,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分享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负责人徐富国说,“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家书中感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启迪,接受精神的洗礼,让灵魂得到滋养,为弘扬促廉、尊廉、倡廉、助廉的新风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廉洁为主线居民“点赞”文化广场

“莫以廉小而不为”“廉政从一言一行做起”……白石街道建成的全新廉政文化公园,成为街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廉洁文化阵地,为白石增添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这样的廉政主题文化广场在芝罘区还有很多:大海阳社区的“家风”主题文化墙、世回尧街道的“家风家训”文化广场、芝罘岛街道的“革命家风”廉政文化墙……各式各样的廉政文化公园、广场主题鲜明、寓教于乐、通俗易懂,廉政警句、廉洁谚语、廉政漫画、廉政主题的家风家训等板块设计,既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又渲染了浓厚的警示教育氛围。把政策法规、廉政文化变成了美观、直观、又很会“说话”的廉政教育宣传的“无声阵地”,集教育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置身于廉洁环境中,让观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让廉政文化充分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生活氛围之中,直观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附近居民学廉、倡廉,从而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

廉政文化公园、广场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在全区树立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营造“人人崇廉、人人思廉、人人助廉、人人敬廉”良好氛围,获得百姓点赞。

严管加厚爱家访筑牢“反腐”堤坝

“感谢组织关心,我充分理解老刘的工作,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精神上,我都一定支持他,当好‘廉内助’,不给他的工作‘拖后腿’。”这是日前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到东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翥浩家中走访时的一幕。

芝罘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党员干部情况,切实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走访前,各单位做足准备工作,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家访计划和谈话方案,做到“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方案”。按照“分层分类、分级负责”原则,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进门入户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本人及家属沟通交流,确保把走访工作做到实处。

八小时之外党员干部活动范围广,传统的监督更是鞭长莫及,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高危时段”。很多党员干部走上贪腐之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八小时之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才逐步滑入泥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芝罘区采取廉洁家访的形式,关心慰问党员干部的家人,大家在唠嗑中把遵规守纪的弦绷紧,把廉洁从政的重要性讲深、讲透彻,这样的咬耳扯袖,对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大有益处。除了监督提醒,在家访中,更关心了党员干部家庭的生活生产困难问题,并且对他们合理的要求千方百计地解决,确保了家访实效,助力管好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之外。

预防精细化谈话敲响“廉洁履职”警钟

“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己还要管理好自己分管范围内的人和事,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同时,各领导干部要始终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担当尽责上实之又实。”这是芝罘区对2018年8月以来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科级干部开展的集体廉政谈话的内容。

这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廉政谈话会,既有以身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又有廉政楷模故事的正面引导,对全面提高新任职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及早提醒、教育在先的作用。

会上,区纪委区监委为与会干部送上了实惠又丰盛的“廉政教育套餐”: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与全区258名新提拔重用、227名因工作需要调整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勤督促、多敲打、常提醒,让党员干部增强底线意识,始终绷紧勤政、廉政这根弦,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自己,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播放警示教育片《亮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廉政家风主题纪录片《一封家书》通过记录身边感人的党员干部家风故事,引导与会人员发挥好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全面推动廉政家风建设;参会干部围绕“勇于担当廉洁奉公”在现场郑重书写了自己的廉政承诺并重温入党誓词,在向组织公开承诺廉洁从政的同时,也结合自身岗位排查廉洁风险点,把廉洁意识“写入”心底,给自己戴上“紧箍咒”;同时,会上还印发了《树廉洁家风传美在我家》致全区广大家庭的倡议书。“这次集体廉政谈话,让我明白了只有洁身自好、廉洁奉公、从严律己才能永葆党员干部廉洁形象,也让我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大了,特别是住建部门重点项目多、民生牵扯广,是上级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焦点、风险管控的难点,我将围绕‘一轴两线八板块’重大战略部署,在转改作风上使长劲,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以优秀工作实绩回馈组织信任。”会后,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松泰有感而发。

集体廉政谈话后,为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道德防线,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增强反腐倡廉的“免疫力”,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的科级干部及家属共同参观了烟台市廉政教育基地,为倡导芝罘区干部守住亲情关树立良好家风提供了有力支撑。

宣教多样化芝罘刮起“廉政”清风

家风系列活动,是芝罘区推动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芝罘区在高质量完成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基础上,适时开展一系列多样化“自选动作”。

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全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紧盯教体、卫生健康、城建、党政、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围绕近年来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系统内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芝罘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风廉政知识、节日廉政提醒、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掌上廉政课堂”;每月定期向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并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编辑发送廉政短信,敲响廉政警钟,对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了“咬耳扯袖”的作用,今年以来,廉政短信累计发送5000余条;每月编发《芝罘纪检监察》廉政教育专刊2期,选择各地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以案明纪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今年已累计编发12期。同时,全面推进“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经典戏剧传唱会、廉政主题市民读书朗读比赛等活动,精心策划了一批群众参与度高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在全区刮起廉政“清风”。“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端正家风是齐家之本,也是一道牢固的屏障,是廉政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芝罘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表示,要持续在党员干部中强化家风主题廉政教育,通过讲家史、谈家训、正家风等活动,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让正能量持续接力。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