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 > 观点评论

视力保护色:
以解决实际问题成效取信于民

2019-09-2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最期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搞形式主义。只有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才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

  初心使命,从来不是空泛的,而是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之中。检验初心使命,衡量主题教育质量,关键就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有没有取得实效。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之所以得到有效破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原因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真改实改上见真章。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更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瞄准群众实际需求,奔着问题去,着眼实效改,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力抓好问题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

  整改落实见成效,关键要真刀真枪干,动真碰硬抓。这次主题教育,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省委明确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大多是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不少是积习流弊、顽症痼疾,不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很难祛除病根、取得实效。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敢于向“老大难”“硬骨头”下狠刀、用猛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以开展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紧盯专项整治任务,逐项细化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常态化调度、项目化推进。要注重点面结合,把抓好专项整治与推动面上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提高整改实效;注重上下联动,统筹省直各行业系统领域主管部门和市县力量,形成整改合力;注重远近统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要持续巩固提升,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坚决整改到位。

  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因此,问题整改一定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要用好调查研究工具,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主动找群众了解问题、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认清问题解决程度与预期目标存在的差距,对于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课”“回炉”。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对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的,加大督查直办、通报曝光力度,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富有成效。(大众日报评论员)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