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 > 观点评论

视力保护色: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2019-09-2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分级分类、有效指导,是中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级要求、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往细处抓、往实里落、往深处走。

  开展主题教育,一分类就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践看,与实际情况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进行的指导越具体,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实践特色就体现得越充分,主题教育的效果就越能凸显出来。反之,不搞分级分类指导,“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不敢把个性问题放上手术台,最终结果是只搞些共性问题照搬照抄,本质上还是一种形式主义,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市县、乡镇、高校、企业等多个单位层级,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涉及的问题更具体。只有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色,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才能防止因一刀切而出偏差,防止因指导不力而走过场,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要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社会功能、职能定位各不相同,参学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也各有差异,更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工作对象特点,进行精准有效指导。因此,强调分类指导,标准不是松了、力度不是减了,而是让尺子的刻度更精准、板子的矫正更有效。比如,市、县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上;乡镇、街道要把着力点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国有企业要把着力点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上;高校要把着力点放在健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把着力点放在开展党员工作、凝聚职工力量上。各级各单位都找准着力点、落脚点,才能切实提高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着高标准高质量方向迈进。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强烈的责任意识,是推进分级分类指导的重要保证,责任落实的好与坏,直接关系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系统主题教育的整体成效。各市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主题教育的统筹谋划,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对工作基础薄弱、矛盾问题突出的单位,加大指导工作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县(市、区)党委是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要集中精力、聚焦重点,既抓自身,又抓基层,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主题教育,条块结合,协调配合,防止出现“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脱节现象。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一个层级一个层级较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过关,我们就一定能把第二批主题教育办得扎扎实实,取得更大实效。(大众日报评论员)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g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