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宜黄: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 增强基层监察监督效能

2019-09-2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经调查核实,附东村七组存在财务未公开、账目不规范、土地流转合同不规范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和《宜黄县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工作职责》,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江西省宜黄县监委派出凤冈镇监察办公室向附东村村委会发出监察建议书,同时要求村级监督员配合村委会,限期落实整改。

  去年以来,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向全县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派出监察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镇纪委书记兼任;设副主任1名,由镇纪委副书记兼任;配备1名专职纪检监察员。

  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同时,宜黄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153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监督员,通过村级监督员对村组干部和村级事务进行“全过程”“零距离”监督,有效将监察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全面完善“县、乡、村”三级监察网。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监督员共搜集上报各类廉政信息310余条,协助处理各种信访问题83个,主动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12条。

  “以前出了问题,党员村组干部要被处理,非党员的村组干部却没事。现在好了,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成立了,每个村也都有了监督员,所有村组干部都要接受监督,村组干部做事更规范了,村民们办事也更方便了。”宜黄县新丰乡侯坊村监督员邓健欣慰地表示。

  “除了有效构建监察监督网络,我们还对监察对象实行精准监督。”宜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监察法》明确的监察范围和管辖要求,该县各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摸清监察对象底数,对辖区内七站八所、村(社区)两委干部等3500余名监察对象进行身份确认,建立廉政建档,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随时掌握监察对象遵纪守法和履职尽责情况。

  今年以来,宜黄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90余次,组织廉政教育类活动24场次,处置涉及监察对象问题线索33件,发出监察建议书12份,提出监察建议22条,推动整改问题16个。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