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在伟大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

2019-09-0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一重要讲话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武器、不断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形势和任务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复杂斗争的思想准备、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对于不管来自外部的风险或挑战,还是发生于内部的风险、矛盾和问题,不能怕、怕没用,不能躲,躲也是躲不过去的。切不可犯简单应对的“幼稚病”,更不能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对新时代中青年干部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中青年干部成长的年代、环境和特点,决定了他们有自身的优势,如视野开阔、理论学习充分、知识储备丰富等,但也有明显的不足,特别是经历重大斗争、重大风险考验欠缺,不同程度存在不敢斗争、不愿斗争、不会斗争的问题。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变化而自然提高。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补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课。

  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必须系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斗争思想。通过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更好地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坚持斗争的原则和方法。

  吸取斗争经验、丰富斗争智慧,必须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学史可以使人知得失。我们党产生、发展、壮大的每个时期、各个重大节点、每个重大历史事件等,都是处理重大矛盾和问题、开展重大斗争的生动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更能帮助领导干部领悟、体会开展各种现实斗争的要求,把握斗争规律和特点,明确斗争原则和策略,掌握斗争艺术和方法。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