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视力保护色:
“稳”当选年度国内字 稳中求进看中国

2020-01-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稳”当选2019年度国内字——稳中求进看中国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揭晓,“稳”当选年度国内字。  

  关于“稳”字,主办方是这样说的:

  2019世界多变,波澜起伏,旋涡中的中国从容应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稳”字。

  稳是个形声字,篆文写作,左边为禾,表示谷物,右边表音,用有所省略的“隱”(隐)作声旁。《说文解字》中这样解释:“稳,蹂谷聚也。”意思是将谷粒蹂践聚集,使谷壳和米分开。在缺少粮食的古代,人们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农事完毕,庄稼从地里收回来脱粒后,一年的收成就稳了,生活才能过得安定、平稳。由此,稳就引申出安稳之意,沿用至今。

  “欲速则不达”,“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细细品味,中华文化中常常传递出“稳”的思想精髓。例如,中国的汉字又称为方块字,一笔一捺一撇一划,方方正正的写法,正是中国古人所追求的周正之美——稳重、端庄、平衡对称。虽然后来有了“龙飞凤舞”的草书,但每个朝代的正体字,无论是篆书、隶书或是楷书,始终沿袭着平衡、工整、稳重的书写模样。又如,中国文化中十分崇尚山与水,山之稳重自不必说,以灵动著称的水,同样能读出稳的特质。“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体现的正是一种稳。大国若大河,拥有一种静水流深的民族自信力和发展持久力,不必奉从而媚人,不必跳脱而争先,大河缓流,大川自若,坚持自我道路,这何尝不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一路走来的“稳”?

  于个人而言,稳是一种定力,是值得追求的修养修为。从小到大,举止要稳重、步伐要稳健、处世要稳当、办事要稳妥,以及工作要稳扎稳打、遇险要稳如泰山、凡事都要力求十拿九稳等经验之谈,道出了“稳”字于人于己、于事于世之不可或缺。能做到稳的人,总能让我们心生敬佩:“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在滚滚奔流的大江之上,周瑜谈笑自若地指挥水军,抗御横江而来不可一世的强敌,使对方的万艘舳舻,顿时化为灰烬,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却能如此举重若轻、指挥若定,是何等的胆略非凡;“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天降大雨,人人都忙着躲雨,只有苏东坡悠然自得,甚至还在雨中乐呵呵、慢慢走,一如他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却能不忧不惧,依旧吟出“也无风雨也无晴”,“此心安处是吾乡”,何等的潇洒豁达……淡如烟云,定如磐石,“稳”字所体现出的沉稳、坚毅、从容自若,展示的是一个人的胸怀、风度、品德。

  稳,也是社会运转的一种良好秩序,是安稳稳定、远离动乱。稳定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2019年,对中国来说,是举国同庆、继往开来的一年,对世界而言,是乱象丛生、挑战上升的一年。在中东一些地区,战火仍然在燃烧;在欧洲某些城市街头,荷枪实弹的军警随处可见,恐怖袭击的阴云笼罩人们头顶。当中国年轻人对深夜外出习以为常,在国外一些地方,“晚上别出门”依旧是无奈的安全常识。国安则无忧民,对比中,我们更能感受到安全稳定的可贵,感受到日益强大的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稳,也是一种国家面貌与国民气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是工作总基调、科学方法论。这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发展还是“稳稳的”,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不是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而是以稳应变,稳扎稳打,将各项事业各项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推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种稳,为我们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提供了最为有利的保障,让中国在这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世界里,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有风有雨是常态。越是面对风雨,越要保持足够定力。2019年的世界大舞台,出现了一些手舞足蹈的表演,轻率中透着焦虑,轻佻中露出妒忌。这些溢出常理的人和事,是各种力量消长的反映,也证明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正确选择,是中国人应有的定力和底气。尽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面临很多难题,社会生活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国家政策和发展思路,对不对、好不好、行不行,要靠实践检验,用事实说话。经验表明,只要稳稳当当谋发展搞建设,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好,中国的复兴谁也挡不住。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稳,是过去与未来的定盘星,回顾过去,不骄不躁、处变不惊、遇事不乱,展望未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这便是稳中求进的要义。

  2019,你是否也收获了稳稳的幸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