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视力保护色:
群众的“好巴郎”

2020-01-1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201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举行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10名获奖者的视频短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代东援的先进事迹就是其中之一。

“6岁那年,我就跟着父母从河南迁居到了新疆库车。”代东援告诉记者,多年来,他早已将这里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2年,从中南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的代东援婉拒了几家企业的邀约,毅然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回到了库车,成为了阿拉哈格镇综合办的一名干部。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代东援成长为镇党委书记助理。

“你看墙上那张‘全家福’,左边戴眼镜的小伙子就是他。”提起代东援,铁提尔其村村民肉孜·尕依提打开了话匣子,“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如果没有他,我们家的日子早就过不下去了。”

几年前的一个盛夏,代东援到尕依提家中走访,发现他的妻子古丽尼沙汗·肉孜居然在38度的高温下披着厚厚的外套坐在椅子上晒太阳,身体还在不住发颤。

“她的症状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上400多块钱。”尕依提满面愁容地告诉代东援,妻子的怪病几乎耗光了家里的积蓄。

“这样不行,必须带她去医院做全面检查。”问清情况后,代东援将古丽尼沙汗送到了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她被确诊为脑萎缩。拿到诊断结果的那一刻,尕依提的眼里写满了绝望。

“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帮这个家庭渡过难关!”看着这对饱经苦难的夫妻,代东援揪心不已。回家后,他立刻着手查找相关政策,咨询相熟的医生朋友,确认脑萎缩属于慢性病救助范畴。此后,他又四处奔走,请来民政、卫生、妇联等相关部门的干部共同商量对策,为尕依提夫妇解燃眉之急。

两周后,慢性病医药费报销的相关手续全部办妥,5000元救助金也如数送到了古丽尼沙汗手中。代东援还自掏腰包,给夫妻俩送去了1000元钱。拿到这笔救命钱,尕依提热泪盈眶,紧紧握住了他的手:“你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比我的巴郎(维吾尔语,意为孩子)还要亲!”

“国家有很多惠民的好政策,我们的职责就是把这些政策宣传好、落实好,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代东援笑着说道。

“小代书记跟我家结‘亲戚’3年了,平日里,他没少替我们忙前忙后,我家的院子就是他前几天帮忙规整的。”吉日木勒克村村民巴拉提·司马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等天气暖和了,我就种上菜、养上鸡和羊。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2018年年初,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的代东援通过遴选,考进了自治区人社厅。报到前一天,他走遍了阿拉哈格镇的每一条道路,1800多个日夜的回忆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一一闪现:“忘不了和维吾尔族群众朝夕相处的时光,舍不得这群可爱的人。”

从基层到大机关,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是梦寐以求的工作机会。然而,进入新单位后,代东援却心事重重。许多个夜晚,他挂念着众人的近况,久久不能入睡:“独居的海里且木老妈妈最近身体怎么样,灯泡坏了有没有人帮她换?现在这个季节,老何家的棉花该‘打头’了,他找到帮手没有?阿不力孜的低保如果还没办好,这个没爹没娘的孩子怕是又要饿肚子了……”

正当代东援陷入迷茫之际,自治区召开了新时代激励干部新作为和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他想起了自己刚工作时许下的“到南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鼓起勇气,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我想回阿拉哈格镇!”

2018年7月24日,代东援的申请得到了批准,成为了阿拉哈格镇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他顾不得回家放行李,直奔阿拉哈格,急着去闻一闻那里的空气,看一看让他日思夜想的老乡们。

见到熟悉的身影,村民们激动不已,围着他问东问西。海里且木老妈妈关切地抚摸着他的脸庞:“我的巴郎,听说你去了乌鲁木齐,你在那里过得好吗?”

那一刻,代东援意识到,原来不只自己在惦记着这些群众,群众也同样在惦记着远在自治区首府的他。他的心里涌起一阵暖流,眼泪夺眶而出:“我哪也不去了,以后我就在阿拉哈格守着你们!”

2018年,代东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8年度库车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3月,他荣获库车县“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7年多来,代东援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无悔的青春:“对于别人来说,阿拉哈格可能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南疆小镇。但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是我选择扎根的地方。和乡亲们一起,住同一个炕头,沾同一片泥土,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