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防止派驻监督浮在表面

2020-01-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913次,督促指导查找廉政风险点2043个;深入被监督单位开展谈心谈话1939人次;处置问题线索701件,立案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这是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工作2019年取得的成绩单。

  据介绍,烟台市纪委监委共设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73个市级部门、单位。“派驻监督要取得实效,首先要破解的是派驻干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制度规定,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该市要求各派驻机构每两个月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一次监督实质性成果,连续两次报告无实质性成果的,对派驻机构负责人实施约谈,严重的予以通报或调整岗位。同时,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对监督成果突出的纪检监察组予以表扬,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此促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解决监督“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蜻蜓点水”等问题。目前,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负责人因监督不力被约谈,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因监督成效突出受到表扬。

  “让派驻干部在思想上绷紧那根弦,被监督单位有问题,他们不去发现问题、不去问责,就要被问责。”烟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邢永强表示,责任“倒逼”之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比学赶超,从案件突破到监督方法,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派驻监督真正发挥了作用。

  比如,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与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谈话过程中,增加了无记名投票评议环节,打消了一些党员干部的顾虑,有助于更全面、更真实地掌握情况;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将2019年确定为“制度监督年”,共督促所监督的7个部门围绕堵塞制度漏洞、防控廉政风险,新制定规章制度81个、修订完善72个……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关键在人。强化派驻机构自身建设,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才能把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傅逊说。

  该市纪委监委还开展“强素质、改作风、聚合力”主题活动。“要求每名派驻干部为自己设定目标清单,对照清单细化具体措施、目标台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年龄偏大的干部侧重提高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解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年轻干部则侧重于业务知识、法律素养、政策策略、文字水平的锻炼和培养,解决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

  “以前开展派驻监督,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现在感到有很多途径和方法可以尝试,关键是要切合实际,管用有效。下一步,我还要继续深入研究被监督单位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创新方法,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一名派驻机构的同志信心满满地说。(通讯员 王凯 张硕)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