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视力保护色:
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2020-02-1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过去的一年,我们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坚定不移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阔步前进。

——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天道酬勤”是一句古训,由《尚书·周书·大诰》“天毖我成功所”“天亦惟用勤毖我民”提炼而得。“天道”这个词在许多先秦典籍中都曾出现过,意指客观的规律;“酬”可解释为“实现志愿”,即酬答、回报,“勤”为勤奋、勤劳。合起来的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付出的勤奋,给予相应的回报,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

“力耕不欺”化用自陶渊明《移居二首·其二》,原句为“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意思是说,人的衣食需要自己经营,只要付出劳动,努力躬耕的生活就不会将我欺骗。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说的是幸福不会从天降,幸福是勤劳的结果,是耕耘的收获。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表达:华夏文明发源于农耕社会,长久以来,百姓只有依靠在土地上的辛勤劳动,才能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水平。这决定了在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中,十分看重如同耕种一般的汗水付出与结果收获,十分强调由农耕文明演化而出的踏实勤勉、苦尽甘来的精神理念。所以我们常能在名著典籍、家规家训、民间俗语中看到各种劝诫人们要勤勉的表达: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业精于勤,荒于嬉”,如“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等等。

《尚书·周书·周官》中有这样一句话:“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它告诉我们立志与勤勉对于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远大志向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也只是成功的一半——能否将其勤恳完成决定了成功的另一半。唐代文学领域曾出现一个叫作苦吟诗派的诗词学派,就是“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典型范例。这些苦吟诗派的诗人们,包括写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孟郊和写出“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贾岛,他们与才华横溢的李白、王维等天才相比,资质不算聪颖、才思不算敏捷,但是贵在勤奋努力、肯于钻研、善于推敲——事实上,“推敲”这个词,就来自于贾岛作诗时曾为一个用词而反复斟酌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一生,为广大的、没有天赋异禀的普通人们探索出了一条更值得去借鉴、去学习、去效仿的道路——就是靠“切磋琢磨”的用心功夫,来“勤能补拙”地走向成功。

所以怎敢不勤奋?从古至今,“天道酬勤”这四个字有如黑夜灯塔,指引着、鼓励着人们,所以我们看到,孙康、车胤、匡衡、归有光……有那么多贫家子弟于家徒四壁的寒门清苦中依旧坚守着“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奋向学,留下了无数令人击节叹赏的佳话。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岁月的沉淀会给勤奋者以奖励,时间的磨砺会给平凡人以不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人们相信自己的勤恳不会被辜负,因此也愿意沉下心,俯下身,专心做事,始终如一。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延续了自强不息、勤劳奋斗的精神品质,中国大地上到处可见到“勤”的印记。看那巍然屹立的长城,历经千年风雨,蜿蜒万里于崇山峻岭之中,其中的每一砖、每一石,都是汗水的累积;波光潋滟的大运河,融汇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纵横千里,其中的每一寸、每一尺,都是双手的掘进。还有兵马俑、故宫、都江堰、龙门石窟;天文仪器、榫卯结构、船舶耧车,等等,无一不是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用双手绘就的历史画卷。

“勤”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禀赋,更是今天需要发扬光大的时代精神。当世界用“奇迹”来定义当代中国的发展,只有身处其中者最明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来没有顺风顺水的成功,一切美好理想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勤”字,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近代以来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拼搏实干。自强不息、勤劳奋斗、勉力敬事,这是贯穿于中国发展过程的精神气质,更是中国赢得未来的重要保证。

自古至今,对“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坚信,让中国人既有敢于梦想的理想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又有脚踏实地、笃实力行的自觉。正是这种现实的理想主义使得中华民族具有极强的韧性、韧劲,能够任凭风吹浪打、黑云压城,无论多么险恶的环境,多么危急的形势,都能够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始终心怀希望、满怀信心和勇气。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过得有些艰难,此时此刻,这种“打不倒、不放弃、不认输”的韧劲显得尤为珍贵,给予我们迎接春天的必胜信念——“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要十四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行动起来,胜利终将属于我们。(郝思斯)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