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视力保护色:
牟平:三步并行 高质高效推进法法衔接

2020-04-08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监委同志们开展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对徐某涉嫌罪名和涉案金额进行了严谨扎实的论证,我们对监委认定的事实、证据全部予以认可……”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监委与检察院就徐某涉嫌贪污案召开案情研讨会,由于法法衔接机制顺畅,检察院全盘采纳了监委办案意见。

涉嫌违法犯罪部分的调查结论和收集证据将直接提交法庭,这对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采取规范先行、沟通随行、跟踪同行的“三步并行”措施,深入推动法法衔接。

规范先行。整理印发了《职务犯罪案件取证、认证工作指引》,规范了常见职务犯罪每一类证据收集、固定、运用、保存的方式和标准。同时,针对常见职务犯罪案件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对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收集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释说明,为职务犯罪案件取证工作提供了学习指引。

沟通随行。为有效衔接司法,与检察院、法院建立研讨会制度,就提前介入、邀请专家论证、移送审查起诉、采取强制措施等相关问题及时交换意见,确保案件在事实认定、程序环节、法律适用等方面符合法律法规的标准和要求,从而实现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无缝衔接。

跟踪同行。与检察院、法院建立庭审时间、裁判文书“双通报”机制,跟进了解办案进展,对案件处理中存在分歧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妥善得到处理,推动快审快结。同时,还能保障相关法律文书及时入卷归档,确保案件质量不留隐患。

“我们将继续树立用刑事诉讼标准验核办案质量的理念,在执法观念上把监察法和刑法、刑事诉讼法衔接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法法衔接各项工作要求,确保职务犯罪案件顺利进入刑事司法程序。”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委已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职务犯罪案件7人,法院已判决4人,认定的罪名、涉案金额等均被检法采纳。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