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为真抓实干者鼓劲

2020-05-1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近日,一则特殊的“激励”通报受到舆论关注。这则通报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自2017年开始,国办连续4年开展相关表扬和政策激励。通报中受激励的这些地方,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其中,有73个地方由于2019年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取得新成绩,连续2年获得激励提名;还有22个地方由于多项工作做得好,获得3项以上激励提名,更加具有典型性、示范性。

  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是在全国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的形势下开展的。与往年相比,在目标要求、支持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因时因势的调整,有利于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增强担当精神、鼓足干事劲头,努力实现既定的决战决胜目标任务。比如,考虑到了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在受激励213个地方中,中西部地区占近60%,市县占近90%,体现了向中西部和基层倾斜的原则。这样安排,不但可以激发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内生动力,还可以帮助那些苦干实干者解决实际困难。

  督查激励对脱贫攻坚成效、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等给予特别关注,意味着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进一步督促有关地区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在措施方面,在原有激励力度不减基础上,有关部门继续拿出真金白银。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分配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对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14个省份各奖励3亿元;还有的部门在项目、土地、申报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这些都让受激励地方有更实在的获得感。

  督查内容日趋完善、激励措施更加聚焦,不变的还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地方名单共有30组,每一组别获表扬原因各不相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突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举措实,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明显……从中不难发现,督查激励涉及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各个方面,是对各地工作的一次综合全面考察。只要是在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要是真抓实干并取得实效,不论在发展基础、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等方面有何种差异,每个地区都有机会获得奖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这就越发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际支持为真抓实干者鼓劲,鼓励大胆探索、担当作为,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竞相发展、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尉承栋)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