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05-07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5月7日中国共产党烟台市

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167人。

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张术平同志的讲话,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傅逊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的《强化监督专责、提升治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张术平同志的讲话,既符合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又切合我市实际,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主题教育中找准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纵深推进“惩腐打伞”,全力化解信访矛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新风正气,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以日常监督为抓手,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序衔接、协调一致,形成了常态常在良好格局。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充分释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斗争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要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做好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履行“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打好六场硬仗”,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坚守人民立场,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因地制宜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第四,全面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谈话函询工作,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探索建立问责会商机制,精准规范问责。督促各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五,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用制度巩固纠治“四风”成果。加大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力度,激扬正气,狠刹歪风。

第六,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格局。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作为巡察首选动作,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高标准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金融、司法、国企等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以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以案促改,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抓好廉洁文化推广工程,加快廉洁文化传播网络基地建设,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第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深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打造“忠诚纪检、先锋机关”为主线,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能力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