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视力保护色:
蓬莱:“清单+台账”模式做实派驻监督

2020-06-10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我们根据不同单位性质和职责,制定‘一单位一清单’个性化监督内容,实施台账式管理,做到监督事和监督人相结合,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蓬莱市纪委监委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在谈到“清单+台账”式监督模式时说。

为进一步破解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不明、手段单一、深度不够、切入点找不准等问题,蓬莱市纪委监委从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做实做细日常工作等方面入手,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了市直部门日常监督清单和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台账。市直部门日常监督清单工作内容为3类8条17项,主体责任监督内容分为党委(组)全面领导、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三个类别进行细化,主要包括研究部署、政治建设、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选人用人、正风肃纪、纪律教育、规范用权、引领示范等方面;作风建设主要包括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及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等方面;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内容。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台账主要围绕市直部门监督清单,绘制出日常监督“施工图”,明确监督检查要点以及时间节点,运用“指导式、提醒式、参与式、督促式、抽查式、核查式、问责式”7种派驻监督方式,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为确保部门日常监督清单贴合部门实际,蓬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试点。“廉政风险点排查一定要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制定的措施不能泛泛而谈,要有针对性……”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对做细廉政风险防控时提出要求;“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有些要求脱离了我们局实际……”试点期间,如此情景经常出现。经过反复推敲提炼,市纪委监委对部门日常监督清单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下一步,我们根据试点总结出来的经验做法,及时召开市直部门落实日常监督清单内容培训会,督促部门结合实际量身定制出落实细则,真正达到党委(党组)、纪委同频共振,合力推进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蓬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