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傅逊:大处着眼细处着力做实政治监督

2020-07-2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针对年初调研发现的一些地方存在政治监督虚化、泛化、随意化等问题,出台了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围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提出22条监督举措。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做好政治监督工作,贵在常态常在,重在落地落实,难在精准深入。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但并非什么都能往政治监督的“篮子”里装。要坚持聚焦政治性问题,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问题,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推动政治监督高质量开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扭住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发力,推动监督机制规范化、监督内容精细化、监督措施体系化、监督成效最大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政治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决定政治监督必须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作为工作标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强化政治监督作了系列部署。我们结合地方政治生态实际,进一步明确标准、细化措施、规范要求,探索建立有针对性的政治监督机制,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对政治监督的工作原则、监督重点、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进行明确细化,确保按照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防止随意监督、任性监督。

政治监督是个精细活,必须秉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细之又细,突出重点、明确指向,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我们按照“站位高、切入准、边界清”要求,明确把6方面15项内容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一方面“上接天线”,着眼“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下接地气”,从细处着力,找准找实监督切口。把握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避免上下一般粗。我们对照中央巡视山东、省委巡视烟台反馈意见,把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纳入政治监督,精准查处庸懒散、躲拖软、“公堂木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政治监督覆盖领域广、涉及环节多,不能零打碎敲,需要用活“工具箱”,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四个监督”协同联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系统集成、综合施策。我们聚焦政治监督全周期,推出政治监督底单、政治问题发现识别、政治偏差监督纠正、政治问题调查处置等机制措施,形成前后衔接、环环相扣的监督闭环。比如,完善政治监督底单机制,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定期形成政治生态建设自评自查报告和政治监督情况报告;建立政治偏差纠正机制,定期开展一把手政治谈话,加大民主生活会监督力度,推动“第一种形态”落地落实;完善政治问题调查处置机制,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建立政治生态修复制度,开展“释纪讲法说理”和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活动,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政治监督的效能,最终体现在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问题,消除政治风险隐患,涵养政治生态,确保“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坚持“对政治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政治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的理念,把政治监督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督检查和基层巡察、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防止政治监督虚化空转。我们把政治监督纳入县市区纪委监委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1359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6人,有力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政令畅通。

(傅逊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