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视力保护色:
莱阳:开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专项检查

2020-08-3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有的问题线索台账未体现处置情况”“部分案件立案通知书无送达回执”……8月4日,莱阳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现场指出该市冯格庄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规范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适时开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专项检查,是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期,莱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镇(街)纪(工)委进行履职能力专项检查,切实达到“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的效果。经查,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60余个,均已逐一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专项检查贵在‘实’,要将‘发现问题’作为第一目标。”在专项检查专题培训班上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明确要求。为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在专项检查前,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检查的流程、重点、标准等对专项检查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培训结束后,各专项检查组又“自开小灶”,梳理被检查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提高专项检查工作的方向性、针对性、实效性。

  个别谈话、现场抽考、案卷材料检查……4日一早,5个专项检查组奔赴各镇街有条不紊开展检查。为提升检查实效,检查组遵循“六必查”工作法,即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三转”情况、监督首要职责履行情况、信访积案化解及“只访一次”落实情况、监督执纪检查规范性、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情况以及自身素质能力建设情况必查,同时,还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遵守各项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抽查及现场提问,着力发现在政治意识、担当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检查不是目的,提升才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当场签字反馈,明确整改时限”的基础上,各检查组还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现场开展教学,手把手教方法,补短板,切实做到边查边教、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正起到以检查促履职能力提升的良好效果。

  “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综合检查情况及半年模拟考核结果,还将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寻短板、找根源、定举措,切实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同时,针对专项检查反馈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活动,对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持之以恒将“严”字坚持下去。(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