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莱州:打出监督组合拳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09-0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和结合点,从企业源头找病症,从职能部门除病灶,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8月29日,在莱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清风护发展”行动动员会议上,由市纪委监委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清风护发展”行动工作方案》公布实施,一系列严实举措将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通过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市直各部门、镇街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常委李云凤介绍。

本次行动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逆茬刮鳞、顺藤摸瓜,倒查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服务企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和“本”,有针对性地破除干部作风积弊、清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真正为企业发展清航道、除暗礁、排险滩。

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三条主线,找准监督着力点。在项目落地上,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重点项目信息资料库,对项目进度、关键环节实时监控、动态更新,重点发现和查纠项目审批程序复杂、流程不合理,验收标准不清晰、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在政策落实上,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抽查检查等方式,重点发现和查纠涉企惠企政策落实不见底、宣传不到位、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等突出问题;在涉企服务上,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对政务服务效率、质量的评价意见,重点发现和查纠违反“放管服”改革规定,搞垄断、捆绑、拖延服务,任意执法、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

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找准监督切入点。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10个走访调研组,深入项目、企业及镇街走访,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作风建设特约监督员、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开辟“企业家谈问题”“代表委员提问题”“特约监督员找问题”三个通道,听取企业负责人在项目推进、涉企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全市范围选取各类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公开涉企惠企问题投诉渠道,及时收集企业的评议评价,优先处置影响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对发现的问题,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分类处置促整改,让企业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此外,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着力保护、调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