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芝罘 : 边巡边查边改 灵活联动放大协同监督效能

2020-09-01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明确要求,为巡察机构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配合联动,合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路径指引和基本遵循。

统筹用好监督力量,关键是优势互补、机动灵活。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坚持巡前、巡中、巡后一体谋划,巡察、督查、整改有机融合,特别是强化统筹协作思维,着力做好“巡中”联动文章。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或问题线索,不等巡察结束后统一移交、反馈,而是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第一时间围绕发现的具体问题,既各司其职、规范履职,又机动灵活、密切衔接,通过边巡、边查、边改实现监督力量同向发力,推动问题挖掘利用和协同监督效果的最大化。

“今天我们发现的工会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在街道工会层面应该不是个例,建议及时和区纪委监委沟通一下。”在巡察芝罘岛街道每日碰头会上,区委巡察三组相关负责人提议道。随后,针对该巡察组发现的这一具体问题,区纪委监委迅速进行了分析研判,决定向该领域职能部门区总工会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其组织开展了工会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先后组织169个基层工会开展自查自纠,发现69个基层工会存在7类95个问题,追回资金150余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对其他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亦是如此。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重要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启动“快查快办”机制,经批准后在巡察期间即可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按程序办理;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边巡边查”建议,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纪委监委,纪委监委对问题跟踪监督落实;巡察期间若出现涉及巡察对象被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组织处理的,除特殊情况外,纪委监委也要向巡察该单位的巡察组长通报;派驻机构对监督中新发现的被巡察单位有关问题,及时向相关巡察组通报,并及时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督促相关党组织立行立改。

“为探索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我们不断强化纪委监委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灵活处置运用问题线索,推动形成边巡边查边改工作模式,以点连线、成面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努力把监督职责做细做深做实。”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雪宁表示。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