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纪委监委以“保密密码教育月”为契机全面筑牢安全保密防线

2020-09-17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保密密码工作,自8月份起,烟台市纪委监委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筑牢保密安全防线”为主题,组织“保密密码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编印一本工作指南、组织一次保密密码检查等“五个一”教育活动,强化网络安全预警等措施,全面提升保密密码工作水平。

一、严把“人防”关,消除监管空白盲区。扭住“人防”这个关键环节,持续加大责任压力传导和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浓厚氛围。一是健全保密密码安全责任体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先后3次就抓好保密密码工作作出部署,市纪委监委保密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保密密码工作,分类逐层签订《保密承诺书》,开展保密提醒谈话,督促涉密人员明责、履职、守纪。二是加强日常保密密码教育。汇总涉密人员管理、涉密载体管理等22项制度,编印保密密码工作指南;在办公场所、走廊宣传屏滚动播放保密安全宣传视频,以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保密宣传教育。三是组织保密安全培训测试。召开全市保密密码视频工作会议,组织1000多名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论述,观看《网络密战》等保密教育微电影;开展保密密码知识测试,及格率达100%,90分以上占比87%。四是组织开展保密密码工作检查。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县乡三级保密密码工作开展“四不两直”检查,点名道姓通报问题23个,对4名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违反保密纪律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以案为鉴警示涉密人员绷紧保密弦。

二、严把“物防”关,夯实保密安全基础。把“物防”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紧盯涉密文件、载体、设备、场所进行查漏补缺,为做好保密密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严格涉密文件和载体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保密和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乡纪检监察机构每个办公室配齐并规范使用保密密码柜。对在用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开展集中检测,严防涉密信息处理、存储过程中的失泄密问题。二是扎实开展普通密码设备核查。明确密码机保管、设备专用登记等8项核查重点,对普通密码设备进行逐一核查,并组织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密码业务管理规范、设备安全。三是加强档案保密管理。高标准建设机关档案室,按照“应归尽归”原则,归档实物、声像档案33000余份;严格依法管档,出台《档案资料保密制度》《档案资料查(借)阅利用办法》等制度,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要求各区市纪委按照“十防”要求建设专用档案库房,镇街纪检监察机构档案全部交由区市纪委监委集中统一管理。

三、严把“技防”关,严格网络保密管理。用好“技防”这一有效手段,不断加大保密密码工作信息技术支撑,持续筑牢网络保密安全“防火墙”。一是科学规划“五大网络”建设。科学设置纪检监察内网、纪检监察外网、留置专网、园区安防监控网和政务外网的业务承载,有效解决网络混用等问题。健全完善《外部信息查询平台安全保密规定》《大数据平台信息查询制度》等网络保密制度,确保业务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强化网络安全预警。在涉密内网和互联网内安装大数据智能安全管理平台,实现整体网络安全态势可视化和网络环境安保能力综合评估,上半年共发现排除网络安全预警事件120余起。组织开展大数据查询分析研判系统培训,确保网上办公安全顺畅。三是守好网络安全底线。加快推进一体化智能平台“安可”替代项目,开展电子政务外网与互联网等级保护建设和测评,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分级保护为基线、密码保护为中心,开展纪检监察涉密内网分级保护测评,目前网络安全设备均已部署到位,涉密信息安全策略管理能力、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