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莱山:“提级指挥”让街道纪工委执纪更精准

2020-09-0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莱山区纪委监委的集中指挥部中,解甲庄街道调查小组正在汇报自办案件进展:“涉案人以村居名义收取补偿费未按规定入账,我们收集了以下证据……事实已经基本清楚。”

“作为证据要相互印证、完整稳定、形成链条,这笔钱款来源是否合法、用处为公为私,都要调查清楚,不能做夹生饭。”指挥部进行跟踪指挥。

为有效破解基层纪工委力量不足、业务不精、人情干扰等难题,今年以来,莱山区纪委监委打破街道(园区)地域界限,整合现有办案资源,采取“提级指挥”的办案模式让基层纪工委执纪更精准。

力量提级统筹,人人能执纪

解甲庄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冯勇到指挥部报道当天,他所在的调查小组便接到了1起核查“任务”,线索分析、制定方案、外围调取、开展谈话……各个环节紧锣密鼓,集中指挥部随时听取汇报、指出不足、开展指导。仅历时半月,解甲庄街道纪工委立案了本年度首起自办案件。

在集中指挥部,街区纪工委办案力量分批次轮流到指挥部集中办公,街区、村居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集中到区一级管理,接受“双提级”管理。集中指挥部建立专项台账统一接收、汇总、筛查并交办问题线索,对集中的办案力量实施统一组织审查、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监督管理,

“及时、快速、高效!”冯勇对提级指挥感触颇深,“随时解答、及时指挥,执纪进入了快车道。”

人员灵活摆布,人人想执纪

“这起问题线索的涉案人长期在该村任职,考虑可能遇到人情干扰,建议采取指定办案模式,由其他街道的同志组成调查组开展调查……”集中指挥部的案情分析会上,正在逐一对问题线索的调查模式开展研究。

纪检“新兵”被分入不同的调查组“跟学”;纪检“老兵”不仅完成所在组的核查任务,还要参与区级重点案件“打磨”;表现突出的“强将”被委派到上级纪委帮训,在更高平台上接受“锻造”……通过提级指挥,办案力量的统筹更具灵活性。除按照辖区常规成组以外,对于久功不克、案情复杂等重点问题线索,采取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指定办案等特殊模式提升基层执纪的独立性,同时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跟案代训、联组办案等模式,加强能力梯队建设,做实“帮带传”。

提升战斗力,人人会执纪

“单位‘小金库’虽然来源复杂,有的甚至可能是违规收入,但不影响其是公共财物,从中报销个人费用应定性为贪污。”集中指挥部的案件复盘会气氛热烈,干部们结合案例依次发表办案体会。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集中指挥部将能力培训纳入“提级指挥”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案件复盘、闭卷考试、模拟办案等活动,激励干部勤思考、用心学、大胆做,形成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累计接受“提级指挥”23人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1件,其中街区立案67件,占比73.6%,同比增长63.4%,基层纪工委能执纪、想执纪、会执纪已成为常态。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