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视力保护色:
聚焦"国之大者"压实责任 做好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

2021-10-2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益阳市纪委监委开展“洞庭清波”和禁捕退捕监督专项行动。图为南县淞澧洪道经过整治恢复了水清草碧、鸟儿欢栖的美景。易立新 摄


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禁捕退捕等工作强化监督。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渔船集中拆解点向渔民了解相关情况。黎玉环 摄

本期嘉宾

路   云 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项跃文 安徽省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欧阳艳 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心怀“国之大者”要求,既要时刻对标对表,密切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也要紧密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握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落实心怀“国之大者”要求缺乏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局限于打小算盘、算小账等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校准自身定位、认清发展阶段,做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倾向,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实践中,做实政治监督,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各地有哪些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三位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

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坚决纠治各类本位主义、教条做法和作秀行为

记者: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好,政治监督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实践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路云:由于监督压力传递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原因,对发现的问题有的整改脱离实际,导致整改浮在面上,不彻底、不深入、避重就轻,甚至用直接责任代替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用不痛不痒的工作方式改正、结果纠正,代替主体责任、制度机制、监督管理层面的问题剖析和整改;有的整改停在点上,对监督指出的问题藏着掖着,对整改工作就事论事,做不到举一反三,结果是点的问题整改了,面上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搞选择性整改,虽然积极表态照单全收,却对问题挑三拣四,容易整改、对自身工作有利的就动真格,需要下大气力甚至触动自身利益的则以敷衍的态度应对。

项跃文:政治监督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小落细落深、做精做准做实。实践中,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监督内涵认识不一、定位把握不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广度、深度、力度不够,方法路径不多,与党中央的要求存在差距。如有的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一般的业务监管或专项工作、专项检查。有的存在政治监督责任追究刚性不足问题,如对线索处置方式随意,达不到精准要求,不同程度存在“被动问责多、主动问责少”和“处理一般干部多,倒查领导干部少,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多,追究纪律责任少”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政治监督质效。

欧阳艳:从被监督单位来看,有的对“国之大者”认识不到位,对整改工作存在过关心态,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有的整改存在重形式、轻实效,“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方式简单机械甚至搞“一刀切”,没有形成整改合力。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来看,有的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或者指出的问题轻描淡写,没有触及问题实质和根本;有的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聚焦压实整改责任不够,对整改工作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不到位;有的对整改标准不高、敷衍应付整改等问题,没有及时约谈和严肃问责,没有形成震慑力。

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

记者: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坚持监督不代替、协助不包办,对此有哪些举措?

欧阳艳:首先是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比如,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我们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园区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等14项专项整治;采取廉情通报、提请谈话等方式,对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分管市领导进行通报,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其次是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从监督或者立案之初,就同步考虑如何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边监督边研判,边找问题边找对策,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再次是深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最后是加强跟踪问效,把跟进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关键环节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形成监督整改的闭环。

路云:心怀“国之大者”,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针对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健全监督检查问题发现、反馈、整改、督办机制,专人督办,销号整改,实现政治监督整改责任链条闭环,坚决不让问题沉下去。与此同时,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深挖案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根源,压实被监督单位和地区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靶向整改,将政治监督成效不断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不久前,郑州市突发暴雨洪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们把政治监督贯穿防洪抢险救灾工作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发现问题设立专门台账,跟进督促市政、水利、交通等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以最快速度恢复供水、供电、交通等城市功能运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项跃文:我们突出责任导向,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联动落实,让政治监督的“标尺”更加清晰、具体、可视。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们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为目标,通过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双十条”,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等,把监督落实落细。同时,聚焦重大项目落地、涉企问题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101项任务推进及惠企政策落实等领域,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及时纠正履职不到位、政务不诚信、改革不进取、服务不及时、遇事不担当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并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8件,推动制定完善各项制度112项。

上下贯通、分级分类把握,既推动解决各自门前的一公里,又把国家大战略与基层的具体做法对接起来、一致起来

记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上下贯通、分级分类把握,对此有哪些实践做法?

路云: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既要从国家大战略出发审视基层工作,防止出现偏差、执行不到位,甚至打折扣、搞变通,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一贯到底;又要从基层具体情况出发鼓励探索创新解决办法,防止上下“一刀切”、机械执行,切实推动基层发展、让群众满意。比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实行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压实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监管责任及沿线县区、乡镇属地责任,建立“联合排查、同步监督、一查一清、整改验收”机制,对黄河郑州段存在的滩区违法开发建设、支流上游无序采矿造成水土流失、沿岸生产生活废水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嵌入式监督,整改过程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不断将监督保障执行的具体工作转化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

欧阳艳:政治监督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任何一个层级和环节都不能打折扣、出现中梗阻。政治监督同时又是实践的、具体的,不同层级、地区和单位的职能责任、工作进度、问题表现等不尽相同,所以必须分类把握,结合具体实际、具体问题来落实。胸怀“国之大者”,要将监督整改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联系起来,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要校准整改标尺,严格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来检视整改工作,确保监督整改不出现偏差。比如,在沅江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整改工作中,我们落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的要求,扎实推进实施“洞庭清波”和禁捕退捕监督专项行动,全市共督办重点问题65个,问责230人。同时,要突出整改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地区发展阶段性特征、部门职责特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监督整改切入口。

项跃文:政治监督工作是个精细活,一方面要上接天线,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要下接地气,从细微入手、向实处发力,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从小事情里把准大政治,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如我们结合蚌埠实际,抓住政治谈话这个面对面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途径,做实一把手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防止下级问题的解决给上级问题的解决造成影响,局部问题的解决给整体问题的解决带来麻烦,眼前问题的解决给长远发展设置障碍

记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克服本位主义倾向,做到立足大局、着眼大势,抓住大事,对此有哪些实践思考?

项跃文: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要纠正本位主义倾向,督促各级党组织校准自身定位、认清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大与小、远与近、舍与得的关系,综合运用纪法措施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等重点任务,坚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及时发现纠正贯彻乡村振兴部署要求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

欧阳艳: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紧盯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整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既把方向、作部署,又抓监督、管落实。要纠治搞“小格局”,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问题、找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坚决纠治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眼前利益损害长远利益等“小格局”观念。比如,近年来我市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加强对石煤矿山整治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问责82人,督促全市22家石煤矿全部关停整治,推动“矿业疮疤”实现绿色蝶变。

路云: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系统观念,督促各地区、各单位树立正确政绩观,站位全局审视一域、立足一域服务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着力解决自身问题、眼下问题,又兼顾整体利益、多想打基础管长远的办法,科学设定目标,搞好政策衔接,防止产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临时抱佛脚”等现象。同时要加强作风建设,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激励担当作为,鼓励探索创新,防止因不敢直面矛盾问题而产生懒政怠政行为。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