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家乡的味道

2021-11-1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华灯初上,省城,崔圆酒楼的掌柜崔圆看着空荡荡的桌子心里也空荡荡的。近来生意不好做,酒楼日渐冷清。听说老家的刚子这几年靠养螃蟹富了起来,崔圆琢磨着下个月房租到期,就摘了招牌,回老家租个池塘养螃蟹。 

在城里你不挣钱就得干赔,房租、人工,动腿挪身,哪样能离开钱。回去,越琢磨崔圆的断离舍的决心越大。 

这时,一道光照了进来。崔圆往门外一看,随着汽车的关门声一个人走了过来,万总! 

“老崔,快把你这最大的包间打扫一下,晚上有重要的客人”。万总说着将手里的一个黑袋子扔了过来。 

崔圆打开袋子一看,里面全是新鲜食材。 

“海鲜你先找人给收拾了,这可是野生的。” 

崔圆点点头,将东西交给后厨。 

万总是本地一个老板,以前他还是小包工头的时候总来酒楼吃饭,后来生意做大了,渐渐来得少了,崔圆知道,人家是嫌他的店不够排场。 

“今晚我请到了一个重要领导,你可得给我招呼好!”万总拿起柜台上的一罐酒,让崔圆把里面的酒倒了,说罐子留着,有用。 

见崔圆没动,万总笑了,拍拍他的肩膀说:“放心,酒钱你照算。” 

崔圆一听,主随客便,便把酒拿去厨房倒到一个盆里,将空瓶子交给万总。万总让人把带来的高档酒拆开,倒进罐子里,“现在领导谨慎着呢,不去高档酒店,不喝高档酒,不吃高档食材,咱得为领导着想对不对,来你这偏僻的地方遛个弯,喝点散装酒,吃点土菜,应该没问题吧?” 

海鲜八成熟时,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酒楼墙边。 

万总忙丢下崔圆迎了出去。 

“崔圆,这店是你开的啊!”来人一边走下来一边摘下口罩。 

“李昕!老同学,你怎么来了?你,你比之前可胖了”。李昕听了眉头一皱,万总赶忙接过话茬,说:“崔老弟,原来你和李处长是老同学啊,李处长平日公务繁忙,时髦点说这是过劳肥。” 

李昕听罢笑着说:“老同学,咱们也有几年没见了,正好晚上一起坐坐。” 

往包间走的途中,万总拉着崔圆的手,小声说:“兄弟,你怎么不早告诉我你和李处长还有这层关系啊,一会饭桌上帮衬着点啊。” 

崔圆稀里糊涂地被带到包间,李昕在客套声中坐上了主位,其他人依次落座。万总亲自把一罐子酒搬到桌上,“李处长,今天主要感谢您平日里的照顾,这是您老家产的散白,菜是崔老弟做的土菜,您尝尝是不是家乡的味道?” 

李昕的目光不经意扫过饭桌,没有答腔。 

酒倒上,菜上来。 

在万总的敬酒词里,李昕端起酒杯先抿了一口,随后眉头舒展,一饮而尽,然后尝了尝菜,笑道:“还是家乡的味道……” 

崔圆知道自己不是喝酒的角色,借口去厨房看看菜就准备离席,万总先是拦他,后见李昕对崔圆未做挽留,便假意客气了下。 

不知过了多久,李昕在万总的搀扶下往外走,“李处长,您晚上坐我车回去,您的车我安排人给您送过去,正好给您带了点家乡的特产,都是家乡的味道。”“老弟太客气,下次不许这样……” 

待李昕和万总他们离开,崔圆伸手拿过被扔到桌子上的空酒罐,闻了闻,然后皱了皱眉,自言自语道,这是家乡的味道? 

一个月后,正当崔圆要拆下招牌时,店里突然来了几个纪委的人,说是询问一些关于万总请客的事。崔圆一惊,他为老同学李昕担心起来……(张帆 包昀)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