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芝罘: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三横三纵” 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

2021-11-17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为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今年以来,芝罘区通过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三横三纵”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层层拧紧责任链条,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横三纵”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以督促“三个层面”建立“三张清单”为主要特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三个层面”即区级层面、街道部门层面和改制公司(合作社)、社区、二级单位层面,“三张清单”即班子主体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为指导基层党组织制定好责任清单,该区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街道、部门、二级单位、改制公司(合作社)、社区5个层面的《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年度工作参考要点》,下发各级党组织参考制定“三张清单”,确保清单内容清晰准确、贴合实际、有可操作性。

“为纵深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协助您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三横三纵”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安排,现就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关键环节任务提醒如下……”这是年初该区纪委监委利用“三横三纵”立体化督责机制中的提醒抄告机制,向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的提醒函。除了提醒抄告机制,会议监督机制、抽查检查机制也是三项督责机制的重要内容,从而实现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全程监督,对履责不力的及时提醒督促,确保责任落实。

改制公司(合作社)、社区是最贴近群众的,为加强改制公司(合作社)、社区层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该区探索实施“共性+个性”街社两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权力制度、决策流程向群众公开,依靠群众监督让制度生效、让规矩发力。

“为破解村居级权力内容不公开、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基层‘三横三纵’工作清单和‘小微权力’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展示,既方便群众进行监督,也能让我们随时掌握制度落实情况。”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步,我们将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三横三纵”立体化履责督责机制作用,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