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广西:强化监督检查 深入整治征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1-11-1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原环城高速公路(夏郢段)征地拆迁办副主任刘鉴宁侵吞征地补偿款一案的“后半篇文章”开展情况,近日,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进行了第三次实地检查“回头看”,以监督提升整改质效,保障征地补偿款管理使用规范化。

“开展征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必须强化监督检查,压茬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回应群众关切,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将深化整治征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列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之一,督促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牵头组织推进落实,严查严纠群众身边的征地腐败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压实牵头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分步骤、分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征地补偿资金落实不到位、征地信访问题不重视等问题为导向,以征地领域问题线索为抓手,全面起底近年来群众反映征地问题信访件,实行厅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约访,落实一案一策,同时联动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合力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21个,梳理征地领域信访件102件,已办结76件,其余26件正在办理中。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直插征地现场一线监督。今年5月,北流市纪委监委整合力量,构建“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委员”三级联动监督格局,发挥全市309名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成立7个流动督察组,在一线查找廉洁风险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督察组现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个。

针对征地工作点多面广、监督难覆盖这一难题,北海市合浦县纪委监委开拓思路,探索驻点监督工作模式,全程监督、跟进监督。该县纪委监委试点实施“廉洁征迁”工程,在该县东港产业园征地拆迁指挥部设立廉洁征迁工作站,专职负责园区征地拆迁前期、中期、后期等重要节点的监督工作,对征地拆迁全过程进行常态化、可视化的近距离监督,确保监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目前,该工作站已开展监督和暗访117次,发现问题76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相关征迁干部和村委干部27人次。(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