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视力保护色:
探索“121”闭环监督工作法 促民生优环境 提升中心工作服务质效

2021-11-1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为顺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责,发挥驻在一线的“前哨”作用,紧盯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1+233”工作体系建设,创建“121”监督工作法,“1”就是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这条主线,“2”是内外结合两个维度,即监督夯实内功、廉洁用权,监督苦炼外功、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最后“1”是探索延伸监督完善全链监督这个保障。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不断推进民生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护航市委“1+233”工作体系建设。

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引领。把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贯穿工作的主线,与部门党组专题会商10多次,约谈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70余次,督促以作风建设为引领,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专项行动,对作风建设、窗口服务等情况实地督导2次,明察暗访5次,提出改进意见建议12条,发现问题44个,提请印发落实主体责任的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提出问责建议1份,提醒谈话32次,诫勉谈话4人次,倒逼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保障决策执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驻在部门全力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整治“窗口”微腐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201条创新举措,梳理公布“秒批秒办”事项1570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30%-40%,在今年全国营商环境测评中,我市被认定为标杆城市。市医保局印发作风建设“十条禁令”,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18类34项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减少26.4%、办理时限缩减63.6%、申办材料精简40%。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作风引领,在完成省旅发大会承办工作后,专门发信对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表示感谢。

监督苦炼“内功”,强化廉洁用权。针对可能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影响营商环境的廉洁用权风险隐患,联合组织实施靶向监督专项行动,督促驻在部门围绕为群众、企业服务作为岗位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服务问题掌控、化解、预警三项机制,完善科学决策、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内控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督促修订印发《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监督管理办法》、医保系统《内部控制工作规程》、文旅系统《廉政履职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梳理风险点284项,制定防控措施450条,制作业务流程图135张,规范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170项。

监督苦炼外功,破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民心就是最大政治”,着眼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服务开展督导检查,并对发现问题整改全程跟进监督,确保“一策敲开一个核桃”。根据监督发现的群众反映食品许可等手续过于复杂的问题,在处置问题的同时,与部门开展多次专题会商,提出在合规合法基础上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的建议,促进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企业对生产经营条件进行承诺,即可先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我市建议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相继采纳。针对发现的大厅个别企业窗口只支持电子支付,老年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督促市政务审批服务大厅举一反三,实现现金等多渠道支付同时,优化“一网通办”,开通“容缺受理”“随手帮办”,切实让群众“一次办好”。针对医保热线等服务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与市医保局专题会商,加速实现人脸识别等电子化服务,提速信息核验,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实现高质量精准服务。

监督延伸监管,探索全链监督保障。对群众议论较多的招投标、医保欺诈等热点领域和委专项整治重点领域,综合分析研判,组织开展调研,着眼源头治理,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推进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行业监管,探索全链条监督。针对招投标的风险防控,建议进一步创新公共服务、交易、监管联动,建成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YT智联云端”,从技术手段避免了利用职务影响插手招投标等违规问题,招投标企业满意度达到100%。就群众反映“乱开药”等问题,督促市医保局加强监督检查,创建医疗保障信用体系,推进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对全市198名违规医保医师进行约谈,暂停结算资格,有效治理医保欺诈,维护群众利益。我市医保基金监管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名。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