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莱阳:“双告三谈”工作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2021-11-04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孙慧杰同志,根据要求,现就万第镇及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函告于你……”

  眼下,莱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的2021年度集中廉政谈话正如火如荼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谈话除了围绕当前换届纪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提醒强调外,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还收到一份《廉情函告单》,函告单明确告知了今年以来本单位在管党治党责任、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问题整改。

  如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今年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印发《莱阳市纪委监委廉情“双告”“三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实施“双告三谈”工作法,即向镇街、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廉情函告单》,向分管(联系)的市级领导抄送《廉情抄告单》;并结合监督执纪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提醒、约谈督促,推动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函告’‘抄告’双向发力,主要是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抓实抓牢监督首责,确保发现问题‘号准脉’,对策建议‘开好药’。”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函告内容为达到精准“敲警钟”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以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季度进行一次梳理,分别形成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再经过层层审核、分析研判后,最终形成《廉情函告单》。同时形成的《廉情抄告单》旨在提醒莱阳市级有关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为杜绝“一告了之”,莱阳市纪委监委加大常态化跟进监督力度,对不予重视、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督促推动问题整改不力的,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做实日常监督,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而要实现对‘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主要坚持以下看上、以业务看政治、以问题看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莱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谈话”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不同情况施以不同的谈话方式,对于新任职、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以及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经常性、常态化廉政谈话,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于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对于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者领导班子成员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失职失责问题的,进行约谈督促,敲响“问责”的警钟。

  据悉,自运用“双告三谈”工作法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已发送“双告”80件次,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116人次。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